教育学院       天津大学教育学院是1989年原国家教委在天津大学设立的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在2 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学院一直坚持“高起点、出精品、有特色、示范性”的办学思路,不断发展壮大,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国内教育领域赢得了广泛赞誉。

      学院现有高等教育研究所、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和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三个研究机构。拥有天津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教育科学研究中心。设有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职业技术教育学二级学科博士点以及“教育经济与管理”和“应用心理学”的硕士学位点。    

      在科学研究方面,近三年来,学院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和国际合作项目等共计8项,出版高水平专著6部,获得省部级奖10项。学院拥有实力雄厚的学术研究队伍。其中,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5人,教授8人,副教授10人,形成了合理的学术梯队。

关于“搜索课程”的帮助

介绍职业教育管理的前沿理论,前沿热点,前沿研究方法及职业教育管理国外发展现状

介绍劳动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包括劳动力供给、需求,劳动力市场,人力资本理论,劳动力的流动,宏观劳动力市场等。为博士研究生运用劳动经济学理论开展研究奠定基础。

研究生教育学,是以研究生教育为研究对象的探讨研究生教育活动及其本质规律的具有综合性、理论性和应用性的教育学科。研究生教育学,以探讨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律、育人规律和办学规律为主要内容。研究生教育学在中国是一个处于快速发展中的新兴学科,也是一个急需建设的前沿学科。

研究生教育学,应当探讨研究生教育(学)的“基本原因”,运用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四因原理”,从本体论、构成论、动变论和至善论四个维度对研究生教育活动及其规律进行研究。

具体而言,研究生教育学之课程内容分四个部分展开,即(一)本体论部分主要探讨研究生教育的意义;(二)构成论部分主要探讨研究生教育的要素;(三)动变论部分主要探讨研究生教育的原理;(四)至善论部分主要探讨研究生教育的目的。这四个部分形成系统完整的理论逻辑体系。

学习教育评估的基本理论、方法和程序,能够以小组的形式进行教育评估方案的设计,形成调查问卷,通过实地的数据收集,运用教育统计方法,采用SPSS统计软件,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教育统计与评价》是教育学及相关专业的核心课,对于提升教育学相关专业学生的科学研究素养,加强学生认识和分析教育事实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教育统计学的基本概念,SPSS统计软件的使用方法,并具备在教育实践当中进行调查研究的能力。其基本内容包括:SPSS统计软件的使用、描述性统计分析、差异性统计分析、关联性统计分析、变量本身问题的研究以及问卷的设计与分析等。并围绕教育评价的基本理论与实践操作,讲解教育评估的历史与国际比较,教育评估的理论基础、评估方案设计方法,教育评估的管理以及个案分析。

教育社会学旨在培养学生从社会学的视角出发,运用社会学的理论与方法,分析和解释教育领域中的现象与问题。

职业教育源自工作场所中的教育,专门的职业学校出现后不意味着工作场所中职业教育的消失。相反,工作场所的职业教育以其特定的方式不断进化,企业中的职业教育就是进化的一种体现。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企业中职业教育的历史,主要包括传统的学徒教育与学徒制;现代企业中的职业教育,主要包括企业教育、企业大学、企校合作;企业中的职业教育发展趋势,主要包括企业与终身学习、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建构之间的关系。

劳动经济学以经济学基本理论为基础,结合管理学、法学等综合知识,以劳动力的配置与利用为核心,对劳动力市场的运行,人力资本与劳动报酬,劳动力市场分割、劳动力市场培育等劳动经血基本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和分析。通过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习者掌握劳动力市场的基本规律,对劳动力市场的现状和变动趋势有所把我和了解,为其开展与劳动力市场相关的研究提供足够的理论知识。

课程包括以下内容:劳动经济学概论、劳动力市场的运行及结果(包括劳动力的需求、供给、市场和流动),人力资本与职业教育和培训;劳动力市场制度与发育等内容。

研究生

选读中外教育史上经典教育著作作为范本,予以分析评判。在帮助学生了解、掌握经典的基础上,养成学生批判性思维习惯,为研究奠定基础

《比较教育研究》是以研究比较教育理论、方法、当代世界各国教育制度、教育改革的热点问题等为主要内容的一门课程。通过学习本课程,可以使学生了解世界各国教育改革现状和国际教育发展趋势,掌握基本的比较教育理论和研究方法,培养国际意识。

授课教师:郄海霞

工作单位:天津大学教育学院

职称:副教授

毕业学校:北京师范大学

所学专业:比较教育学

学位:教育学博士

研究兴趣:比较高等教育、比较职业教育、高等工程教育。

联系方式:qiehaixia2004@126.com

  比较职业技术教育既是职业技术教育学的一个分支,也是比较教育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主要研究世界各国的职业教育制度、政策、改革与实践、发展趋势以及国际社会的职业教育理论与实践。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掌握基本的比较教育理论与方法,培养国际意识,提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课程采用双语教学。

积极心理学是相对于消极心理学而言的心理学研究的一种新型模式,它改变消极心理学主要是以人类心理问题、心理疾病诊断与治疗为中心的,以消极取向为主的心理学模式,认为消极心理学缺乏对人类积极品质的研究与探讨,由此造成心理学知识体系上的巨大“空档”,限制了心理学的发展与应用。为此,本课程将从人类的积极心理品质出发,按照积极心理学的理论和积极心理的提升路径两大体系进行讲授,以促进学生的和谐发展。

Positive psychology, which is relative to the negative psychology, is a new type of model of psychological research. The negative psychology is thought to be based on human psychological problems,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mental illness, so it lacks of the research and investigate on human beings active quality and limited the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psychology. Therefore, through this course, it is enable students to learn to set the interview of perspective psychology from the negative interview, focusing on the positive human advantages, which is a positive psychological paradigm shift, concerning with human advantages, human survival and development and so on. 

The course mainly includes two parts---the theory of positive psychology and the practice of enhancing positive character.

      《管理心理学》是管理类的基础课程,是应用心理学的重要分支,是一门介于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之间的边缘性交叉学科。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地掌握管理心理学的基础理论知识,认识管理活动中人的心理和行为规律,了解个体、群体、领导与组织心理与行为的主要特征,能够运用所学理论分析管理中存在的各种人际关系及心理现象,从而有利于提高管理效率。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为进一步学习其他管理类的课程打下必要的理论基础,同时,还要为改善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供指导和参考。

授课教师:王梅
工作单位:天津大学教育学院
职       称:副教授
毕业学校:天津大学
所学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
学       位:管理学博士
研究兴趣:高等教育管理、比较高等教育
联系方式:wangmei@tju.edu.cn

职业教育课程开发是职业教育的重要内容,职业教育培养质量依赖于课程的质量和水平,开发出适合我国职业教育教学急需的课程是提高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前提。本课程是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课程。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树立职业教育课程观,了解国内外职业教育课程开发模式,熟悉职业教育的课程开发的基本原则和方法,掌握开发职业教育课程开发技术,能够针对某一专业开发出实用有效的职业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计划,并能掌握课程大纲制定方法和教材编写原则。

职业教育史旨在讲授与研究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基本规律,着重从职业教育的思想和制度变迁两个方面加以展开。

认知心理学是认知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知科学的目标是揭示智能和认知行为的原理,它的关键的方面就是要探索对认知的理解,不论这种认知是现实的或者是抽象的,是人的或者是机器的。认知系统的本质是符号加工系统,人与计算机共同的就是那种创造、控制和加工抽象符号的能力。认知科学研究的共同目标就是要发现心智表达和计算能力以及它们在人脑中的结构和功能表示。认知科学有很多分支,这些分支领域都从各自的角度对心智进行研究。

研究生认知心理学课程资源已经可以使用!

高等教育研究专题的开设目的,在于开阔学生的知识视野,了解最新的学术成果和学术动向,传授学生学术研究的方法和范式。其课程内容在于跟踪高等教育研究的学术前沿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