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搜索课程”的帮助

结合历史文献、考古材料以及历史古迹综合梳理,从历史地理学、社会学、考古学的视角,讲述北京城市化进程中关键地理、文化与政治因素和关键人物、事件,及其对北京城市格局发展演变所形成的历史印迹。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审视、预判京津冀一体化可能对北京地区城市化进程的影响。

讲授当代景观美学的基本原理、当代景观审美的发展趋势,以及当代景观的设计理论与设计方法,剖析国内外当代景观设计典型作品。使学生对于当前景观设计的艺术美学、自然美学、技术美学思潮有全面而具体的了解。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建立,市场机制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明显,应用经济学理论来研究和解决城市规划中的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本课程是针对城乡规划学专业研究生的知识结构而设置的,其核心是经济学原理在城市发展和规划领域中的应用。

课程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经济学理论的基础知识,较详细地介绍和讨论了有关的经济学理论;第二部分是城市形成和发展的经济理论,讨论城市形成和发展的经济原因,以及在区域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城市发展问题;第三部分讨论城市发展的部门经济问题及政策分析;第四部分介绍城市开发的概念和经济分析的理论和方法,讨论城市开发的市场机制和城市规划控制干预的理论和机制

本课程针对城乡规划专业硕士研究生的知识结构而设置,主要内容包括4部分:第一部分为经济学的基础知识;第二部分是城市形成和发展的经济动力,涉及城市形成和发展的经济起因,城市的经济发展战略和政策,区域经济一体化及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城市发展等;第三部分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部门经济问题及政策分析,涉及城市土地、住房、交通、环境等;第四部分为城市开发和城市规划控制,介绍城市开发的概念和经济分析的理论和方法。

    以当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基础理论及发展历史为线索。主要探讨近十年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方法和田野实践。以人类学和民俗学田野考察方法为主线,带领学生实地考察。掌握田野考察的基本方法,会熟练进行田野报告的写作。

       民俗学是一门帮助人们认识历史与文化、改造现实社会生活的人文科学。主要内容包括对民俗事象的理论探索与阐释、对民俗史和民俗学史的研究与叙述、民俗学方法论及对民俗资料的收集保存等方面的理论与技术探讨。

       民俗是一个国家或民族中广大民众所创造、享用和传承的生活文化,它包罗万象,丰富多彩。民俗是民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民间文化被视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母文化,具有原始性和草根性。民间艺术是民俗学的重要研究事象,它蕴含着浓厚的文化传统,在物质生产劳动、饮食、服饰与居住等日常生活、岁时节日、人生礼仪和民间信仰活动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了解民俗学,尤其是民间艺术的基本事象和审美特点,对于提高艺术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本课程指导学生系统了解农耕时代文明的丰硕成果,提高学生文化自觉及文化自豪感。

    视觉人类学是一个全新的学科,随着摄影、电影、电视的影响力日渐广范,学术界将目光转到了人类学这块初被开垦的领域。视觉人类学不仅是一个记录和实践性的科学,同时也提供方法论。本门课程用文化发生和文化起源学、符号学的内容来研究人类的文化,用阐释人类学的理论来论证人类文化的生成和进化。在教授学生掌握影像基本拍摄技术和方法的同时,启发大家用人类学的理论阅读视觉内容,思考人类文化的传统、变迁与发展。

中西方绘画都有着悠久的历史。然而,由于不同民族文化(包括宗教、政治、哲学等)的影响,中国画与西画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其主要表现在观察方法、表现语言、构图处理、色彩运用等各个方面。但随着文化交流的相互渗入,二者在不断的演变的同时,既继承了先辈遗留下来的风格,同时也加入了每个时代赋予的新元素,出现了融合的趋势。本门课程主要结合中西方绘画艺术的经典作品以历史发展顺序为纵线,将理论与图片欣赏紧密结合,重视启发学生的参与探讨意识,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相结合,增加教学趣味性。

从文化意识、观察方法、色彩运用、造型构图、表现语言,系统讲述中西方各国不同时期、不同流派的绘画艺术风格(如:西班牙绘画、法国绘画、英国、德国、美国绘画以俄罗斯绘画等)与中国传统绘画形式、流派的比较研究,以及对中国近现代绘画的影响。

课程更注重绘画技法方面的研究,分析当代艺术语境下的国际艺术风格走势。

  表现技法研究涉及多种绘画表现技法,在实际训练中,研习历代名家的优秀作品,并结合具体课题要求与学生个性进行有目的的研究。本课程主要教授不同绘画技法的表现,不同流派风格的抽象、具象绘画等内容。

 绘画语言是包含了技巧、形式和内容的有机融合,对绘画语言所占有的深度和广度是检验画家艺术水准高低的标准。从这个意义上讲,绘画语言的不同运用,则产生出不同风格的绘画作品。当绘画唤起人类的审美情感时,作用于人们的是一种绘画所独有的语言形式。

美术学研究生阶段开设此门课程,意在提高绘画手段及绘画技巧。通过对中西方经典绘画作品的绘画表现语言分析总结得出结论,寻找属于自己的创作风格及表现手法。

在教学手段上结合了多媒体教学实例分析中西方经典作品,同时组织学生到美术馆实际参观各种形式的美术作品展,在各种作品中寻找绘画表现语言,更易于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

        城市规划专业涉及的领域十分广泛,城市社会数据的取得是本专业研究最重要的基础工作之一,社会调研方法就是对社会数据采集、分析的系统性方法论研究。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对当前国际上较先进的社会调研方法及其适用范围有一定的了解,能熟悉本专业学科前沿的先进空间模拟分析手段,使其与常规的调研方法相结合,为专业领域的深入研究提供研究视角与技术支持。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包括:调研数据的基本类型;对调研数据的统计分析方法与数学模型的建立;空间模拟的软件体系及其适用范围;对数据统计结果形成原因的深入研究;以及结论的社会意义评估:对公共利益、个体利益、现行政策、体制、专业技术规范、法律规范范畴、社会公正及道德伦理等问题的深入评价等等。

       将美学理论的阐释溶入到经典作品的欣赏之中。以独特的美学和艺术的视角,从作为艺术学的美学人手,对审美活动、艺术创造以及审美类型等问题做出分析。结合中西、古今经典艺术作品,生动而深入地引导学生走进艺术欣赏世界,启发学生的自由感受、主动思考审美与艺术的美妙形式和无限趣味。从而提升学生的文化修养品味,探寻科学、艺术及生命的内在关联性。更好的引导学生发现美并热爱生活。课程吸收了当前国内外美学与美育研究的新成果,论述了现代审美文化与大众文化等美学新问题。结合丰富的视频展示及实践教学环节,使学生身临其境感受艺术形象中的内在美、精神美、意境美、情趣美。课程内容包含:国画、书法、油画、建筑、工业设计、影视摄影、服装、家居设计、舞蹈、音乐等方面美学欣赏教学。

本课程介绍以地理信息系统(GIS)和遥感技术为核心的空间信息技术最新发展,进而结合在风景园林和城市规划领域科学研究以及规划设计实践上的应用,并以讨论课(seminar)的形态学习相关方法论,了解学科发展趋势,以期能够根据具体的研究课题选择适当的科学方法与技术支持。

本课程将讲授和讨论以下方面的内容:

1. GIS和遥感技术基础——空间信息获取、分析的新方式、以及“数字地球”和相应的“信息空间化vs空间信息化”的趋势;

2. 空间信息技术的专业应用前沿——规划支持系统与地理设计;

3. 新数据类型的引入、表现与应用——大数据与自发地理信息;

4. 空间人文学——空间信息的时间维度与社会维度。

教学内容主要是对二战以来日本现代建筑的发展轨迹和代表性建筑师及其作品的介绍。开设本课程的目的,不仅在于对战后日本现代建筑发展的全貌性了解、对有影响的建筑师的理论及建筑作品的分析、以及对当今日本建筑界的主要思潮及热门话题的把握,更在于通过日本当代建筑发展经验的介绍,为中国当代建筑创作和城市建设提供借鉴和启迪。

讲述中国工笔重彩艺术发展及其实践技法
地理信息与规划支持系统概论

景观文化学是在一定的自然地理环境下(空间),在一定社会历史进程中(时间),在人们与风景的互动过程中所形成的,是我们对所生活、居住的大地(世界)的一种文化阐释(通过语言、文学、绘画及园林等等),是我们的一种存在方式(风土性的)。

通过景观文化学这样一门课程,讲述在景观文化产生前及产生后,中西方不同民族与风景相关的文化,以及中西方之间景观文化的交流。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了解基本的景观文化学、人文地理学及相关哲学知识,树立基本的景观环境伦理意识并引导今后的工作。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了解国内外太阳能利用及建筑的发展历史,了解太阳能建筑的类型、组成,学习太阳能建筑设计方法,尤其是被动式太阳能采暖建筑的设计方法和构造设计。

近年来声学的应用已渗透到几乎所有重要的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本课程主要介绍一些传统声学基础理论知识,同时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介绍声音主客观评价方法、室内音质设计、环境噪声控制以及声景观方面的较新研究成果,让学生了解如何从建筑师或规划师的角度进行声学设计,树立他们创设良好、和谐声环境的意识。

建筑类型学| ARCHITECTURAL TYPOLOGY

       本课程拟以西方当代建筑类型学理论及其设计方法为研究对象,尤其是它对城市与建筑形态的影响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从理论分析和实践考察的双重视角,对当代西方建筑类型学理论及其设计方法在建筑形态上的影响进行细致的梳理,并对其具体表现特征和美学价值取向进行深入探讨,以期发掘它在城市与建筑形态构成上的某些规律性的东西。并联系我国当前城市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建筑设计创作的具体情况,为学生提供有益的启示与借鉴的新思路。

清式营造法

Building Construction of Qing Dynasty

tu

中国古建筑测绘与研究 | SURVEY AND RESEARCH OF ANCIENT CHINESE ARCHITECTURE

本课程结合本科生的中国古建筑测绘实习进行,在实践中进一步熟练掌握文物建筑测绘和调研的一般方法、技术、规范等,学习建筑测绘发展史等内容。要求选课研究生参与现场对本科生的测绘指导和组织管理工作,并在测绘内业中按照工作手册的要求,进行制图指导,参与图纸校对及修正,进行建筑法式特征、现状及测量数据分析,撰写报告等。

建筑遗产保护理念

      本课程介绍建筑遗产的概念范围,遗产保护的发展沿革及国内外现状,国际宪章及国内政策法规、保护原则及方法等,通过实例讲授建筑遗产的保护规划,修缮设计的一般程序和方法,以及中国传统建筑的保护技术,并探讨历史环境下相关的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及城市规划问题。

Lighting Technology and Lighitng Art, 建筑学院研究生双语课程,学位课。

本课程是针对非文学专业学生开设的文学鉴赏与研究的选修课,通过专题授课和学生讨论相结合的方式,立足中外文学经典作家作品的文本分析,并讲求社会性、时代性,引导学生从影响当代中国作家创作的中外文学资源入手,开阔文学爱好者的文学视界,提升文学素养,以利于其对全球化语境中的本土文学的创作、传播及特质做出合理的阐释。

民间美术作为老百姓自己创造,在劳动群众中广泛流传的美术,是从人民大众生活和民俗活动中成长起来的,所以根深叶茂、源远流长,不断向前发展。本课程主要围绕各种重要的民间美术形式的概念、历史、传承、发展、艺术特色和民俗应用等方面,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中国民间审美的特质何在?与精英艺术有哪些区别?中国民间美术在现代社会中有哪些要素是不能改变的?通过课程学习加固理论基础,拓宽学生对于传统民间美术的眼界与认识,从而激发学生的文化遗产保护先觉意识,使之更加热爱中国民间文化。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中国美术也同样渊源流长,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卓越成就,在世界美术之林中独树一帜。在漫长的历史年代里,中国人民在美术领域里发挥了聪明才智,产生了众多的美术家,创作了难以数计的优秀美术作品,美术理论方面也有极为丰富的著述,许多伟大的美术遗迹保留到现在,成为人类宝贵的文化财富。因此,美术史课程的学习,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我国美术的光辉历史,也可以对主要的美术表现形式如,建筑、绘画、雕塑、工艺、书法篆刻等方面进行了解。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此课程还以时间、地域为脉络,为学生讲授在世界上产生较大影响的欧美、亚非等地域的美术作品、画家、流派及表现形式。通过课堂授课与博物馆参观、学生讨论交流等多种互动形式,将课程图文并茂、理论与实物结合,生动地将美术史学展现给学生。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在人类历史上创造,并以活态形式传承至今的文化,是一种人类的根性文化,其价值和意义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知。在时下转型期内文化语境中的“非遗”发展,呈现出独特的文化表现形式与价值,但也面临着急速转型带来的诸多问题。因此,保护的原则、方法、价值、意义,以及具体的操作层面的处理,成为值得思考的问题。

本门课的授课方式采用教师授课与学生讨论的互动授课方式,同时摈弃以往只采用PPT授课的传统手段,而是采用理论与实践、书本与田野、图片赏析与实物接触相结合的进行。本课程还特别设计与非遗传承人的相处、交流环节,这样不但可以让非遗的相关理论在现实生活中得到体现,也可以让学生体会、触摸、感受到非遗的“活态”魅力。

   

本课程以民间美术的造型及内涵为主导,提取其中有代表性的重要表现形式,如年画、剪纸等门类。一方面注重对学生在文化内涵、审美情趣、学理架构等理论方面的培养与认知;另一方面,也注重对学生在造型色彩、表现技巧等理论与实际结合能力方面的加强与提高。

本门课的授课方式采用教师授课与学生讨论的互动授课方式,同时摈弃以往只采用PPT授课的传统手段,而是采用理论与实践、书本与田野、图片与实物赏析及实际动手能力相结合。本课程还特别设计与非遗传承人的交流互动环节,近距离观察民间美术的表现技法,这样不但可以让相关理论在现实生活中得到体现,也可以让学生体会、触摸、感受到表现技法的更深层文化心理与内涵。

 

文化遗产是不同社会发展时期留下的重要标志。它不仅能保持和体现每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特征,且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当文化遗产为社会提供文化服务时,其自身已经成为一种经营成本。作为一种特殊而稀缺的资源,文化遗产具有经济性、稀缺性、公共性和垄断性等经济学特性。

本课程希望建立建筑遗产也是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一部分的理念;通过不同学科角度的学习,丰富学生对建筑和城市更为整体的认识。

    民间美术是劳动人民的独特艺术创造,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课程以民间美术的起源、发展、特性和基本门类介绍为主要内容,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中国民间审美的特质何在?与精英艺术有哪些区别?中国民间美术在现代社会中有哪些要素是不能改变的?从而激发大家文化遗产保护的先觉意识,更加热爱中国民间文化。本课程为博士研究生选修课,共20课时,计1学分。

   本课程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民间美术研究方向博士生学位课。共60课时,计3学分,任课教师为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副教授郭平。

    本世纪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公约之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开展起来。在历史悠久民族众多的中国,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在现代化转型过程中迅速消亡,保护刻不容缓。作为保护主体之一的学界,负有指导政府实施保护计划的责任。本课程旨在引导学生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学术内涵,并通过专题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事项与保护案例,以及进行田野调查,让学生认识到遗产保护工作实践的规律和存在的问题。

    本课程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民间美术研究方向博士生专业选修课。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地域辽阔,历史悠久。不同的民族在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灿烂的民间文化,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当下进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民俗文化是必不可少的内容。深入认识民族、民俗文化,对于认识中华民族文化和考量未来发展方向,具有重要意义。本课程将系统介绍民族、民俗文化重要理论,并结合具体的遗产保护安全,进行前沿学术思想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