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搜索课程”的帮助

本课程属研究生选修课,面向全校研究生开设,讲述中西方海洋发展的历程,以古代海洋文化的萌芽和发展作为起点,回顾中国历朝历代政府对于海洋的认识、利用和作为,同时,比对同一时期的欧洲海洋发展史,探讨中外海洋观的起源、发展和成就;走入近代,反思为何中国被世界的发展抛在身后;着眼当下,探讨新时期的海洋发展运动的起因、经过和高潮,展望未来世界的海洋格局。使学生了解和掌握海洋发展的一般规律和重要事件,提升海洋意识,形成海洋价值观。

《海洋光学遥感》主要面向海洋科学和海洋环境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生,讲授海洋可见光遥感、海洋红外遥感和海岸摄影测量的相关概念、原理、技术和方法等内容,通过课堂讲授、讨论、课外阅读和视听材料观摩等手段,使学生了解海洋遥感研究的内涵与前沿,认识海洋光学遥感技术在防灾减灾、国防安全、环境健康与资源可持续利用中的作用。

讲授水声定位原理与方法。包括水声定位系统及其工作原理,水声通信与测距,系统的数据处理,水下导航定位以及定位误差分析。

Detailed studies of the marine acoustic detection and the controls on seafloor processes (deposition and erosion) and bottom backscatter strength (sonar performance, geomorphology, sediment classification). Descriptive and introductory-theoretical marine geophysics including single-channel, 2D multi-channel and 3D multi-channel reflection seismic surveying. Marine refraction seismology.

This is an optional course for postgraduates of Marine Science, Marine Technology, and Marine Environmental Science. The course begins with an introduction to the marine ecology including the basic ecological terms and concepts, the biogeochemical cycling processes and research methods. The course then explores the new research advancements in marine ecology, and discusses the ongoing issues of marine ecological environment. All the lectures will be given in English to cultivate the students’ ability in academic communication.

        《海洋数据工程》主要是面向海洋科学和海洋环境科学与技术学科研究生,以海洋数据为基础,讲授相关概念、原理、技术、服务模式的课程,并通过实验课程使学生掌握一定的数据分析、管理和开发能力。

        海洋数据是发展海洋科学技术的基础支撑,海洋数据工程包含了对海洋数据进行分类管理、标准化表达、信息挖掘、可视化服务等多方面的研究内容,是适应海洋科学发展趋势和海洋数据环境特征的信息化工程。通过引导学生以标准化的思维理解海洋数据,以形象的方式理解海洋数据工程技术方法,可促进同学们更高效地利用海洋数据开展研究工作。

•多元统计分析是统计学中讨论多维随机变量的统计方法,可以广泛应用于工学类科学与技术领域,尤其是海洋科学与技术领域。本课程属专业选修课,面向工科类专业研究生,尤其是海洋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生(包括硕士生和博士生),本课程主要讲述面向海洋数据的多元统计分析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及在海洋科学与技术中的具体应用。主要包括:多元正态分布理论,多元回归分析,聚类分析,主成分分析、判别分析,多元统计分析在海洋观测中的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在海洋数据工程中的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在海洋环境分析中的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在海洋图像处理中的应用等。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与掌握多元统计分析的基本数学原理及方法实现,掌握多元统计分析在海洋科学与技术中的具体应用。

本课程《研究方法论》(课程编号为B2275002)是一门专业必修课,教学主要内容包括科学研究,研究方法以及研究方法论的内涵,如何阅读科技文献,科学研究的一般程序以及科技论文的撰写技巧等;本课程结合海洋学科定位和特点,将研究方法论中经典理论与特定学科的特点统一起来,改革创新研究方法论中的讲义内容,增加海洋科学研究所涉及重要研究方法和研究理论内容,设计典型案例,与学生形成积极地互动;结合学院学生专业和特点,教学方法理论创新并应用实践;深入实践团队教学,案例分析,师生互动为主的授课模式;创新授课方式,对理论性强,晦涩枯燥的知识设计情景教学,典型案例分析;探索实践新的评价考核方式,将教学环节过程控制与期末考核结合起来,综合评价学生对知识的掌握;

This course introduces theoretical principles of the design of oceanographic instruments, the structure of the oceanographic instrument and the common used designing method. Topics include: transducer characteristics for acoustic, current, temperature, pressure, electric, magnetic, gravity, salinity, velocity, heat flow, and acoustic-optical-electric devices; limitations on these devices imposed by ocean environments; signal conditioning;Let the students understand and partly master the common used measurement principle and design method.

本课程属学科群核心课,面向海洋环境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生,讲述海洋科学基本概念和主要探测技术。通过课程讲授、讨论和课外阅读、试听材料观看,使学生了解海洋科学研究的内涵,研究的主要技术手段,建立地学思维和视角,认识海洋科学与技术在防灾减灾、国防安全、环境健康与资源可持续利用中的作用。

本课程是天津大学海洋学院面向本科生二年级学生的专业核心课程,主要讲述海洋观测过程中用到的方式方法、仪器设备、数据处理等。本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旨在与国际先进海洋观测平台与技术相接轨,培养具有高水平的海洋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