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天津大学理学院的前身是北洋大学理学院,创建于1946年,创立之初设有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地理系等四个系所。1951年北洋大学更名为“天津大学”,学院全称也随之改为“天津大学理学院”。1952年,由于院系调整理学院被划入南开大学。1983年天津大学重设数学系、物理系和化学系,并在1997年重组成天津大学理学院。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220人,专任教师184人,其中院士1人,教授42人,副教授72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145人,占整个教师队伍的79%。现有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优秀人才3名,全国优秀教师2人,天津市教学名师2人。

  学院现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3个本科专业,15个硕士点,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1个博士后流动站。现有在校生1001人,其中本科生625人,研究生376人。

关于“搜索课程”的帮助

本课从晶体结构和张量分析出发,讨论晶体的性能与结构的关系,并论及晶体的各种效应及其应用。所论晶体的性能主要涉及热学、力学、电学和光学,对磁学涉及较少。主要内容包括32种晶体点群的推演及图示,二阶对称张量的示性面与主轴化,介电特性,电光效应,二阶非线性极化效应,虎克定律,压电效应,声表面波,晶体的物性方程等。

Beginning from crystal structure and tensor analysis, this lecture discusses the relation between properties and structures of crystals, as well as various physics effect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The mentioned properties are mainly thermal, mechanical, electrical and optical properties of crystals. Few magnetic properties is involved. The main contents include the deductions and the schemes of 32 point groups of crystal, the quadric and principal axes of a symmetrical second-rank tensor, dielectric properties, electro-optical effect, second-order nonlinear electric polarization, Hook’s law, piezoelectricity, acoustic surface wave and the equations of crystal properties, etc.

这门为理论物理专业研究生开的课程可以看作是量子力学课的继续。“高等”在这里仅仅是说这是一门研究生课程。量子力学在现代物理研究中已经是不可或缺的了。因此每个以物理为职业的人都应该熟悉量子力学的语言。现代物理研究中的实用主义倾向经常模糊了“知道怎样用”和“弄懂概念本身”的含义之间的差别。本课程并不关注应用和近似方法,而是强调量子力学的基本概念。

Advance in Polymer Science (双语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