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搜索课程”的帮助

该课程重点介绍创造学的经典创新方法和发明问题解决理论(TRIZ)的系统性创新工具。将创新方法与科研相结合,通过讲授创新方法及案例实例、与科研课题相结合的研讨与实践,使研究生摆脱思维定势和文献的束缚,活跃思维,掌握并运用技术创新方法分析和解决科研中的问题,提高研究方案的创新性和科研工作的水平。

知识工程(Knowledg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是一门新兴的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它产生于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相互交叉和科学技术与工程技术的相互渗透。近年来,知识科学与工程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知识获取方式多样化、自动化、简易化,以及对知识应用的需求前所未有地增大,促进了知识工程的发展。本课程以知识图谱为技术,讲授知识工程前沿课题讲授知识科学原理、知识工程的方法以及工具。通过知识表示与建模,知识抽取与构建,知识存储与管理,知识问答与推理等6个主要方面讲授,让学生了解并掌握知识科学与工程基本概念,最新方法以及最新工具。

 

材料腐蚀概述;电极电位与平衡电位;混合电位理论;电极极化与腐蚀速度;腐蚀电化学测量;局部腐蚀;电化学阻抗谱表征

PhD English class

 

《中国美术史》是由教育部组织编写,经国家教材委员会审核通过,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ISBN编号:9787040518184 出版社名称: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8月出版。该课程也将是教育部学科评估的重要内容之一。

MBA商务英语课程 

教学对象 天津大学 管理学院MBA非全日制学生

教材 BEC英语高级

教学活动:讲授课文内容,包括演讲与写作技巧,组织相关讨论。

这是一门在2018年新获批的研究生公共选修课,将于2019年4月23日第一次开课,主讲教师是精仪学院的区泽宇教授,李小英教授,崔亮副教授和杨天新教授。区泽宇教授提出用一种新的方式,给非物理专业的学生讲授量子力学基本原理。本学期课程为32学时,每周4学时,分2次课堂授课,一共8周。

宏观世界中的物理规律基本符合我们的直觉,但是在微观世界中的物理学——量子力学是违背直觉的。在上世纪初,似乎只有核物理学家和物理学专业需要学习量子力学。但是上世纪末期,固体物理和固态器件的出现使得部分非物理专业的学生需要学习量子力学了,比如材料科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物理化学等专业。进入新世纪,特别是信息爆炸的网络时代,微电子、光电子和量子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量子理论已经渗透到人们不能缺少的个人计算机和手机当中,因此微观理论已经成为每一个理工科研究人员的必备基础知识了。

《学术道德规范教育》为研究生培养的必修环节。各级研究生可在第一学年内,自行安排时间加入课程进行自主学习。

标准是为了在一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经协商一致制定并由公认机构批准,共同使用的和重复使用的一种规范性文件;标准以科学、技术和经验的综合成果为基础,以促进最佳的共同效益为目的。标准化是对现实问题或潜在问题制定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条款的活动,主要包括编制、发布和实施标准的过程;主要作用在于为了其预期的目的改进产品、过程或服务的适用性,防止贸易壁垒,并促进技术合作。

在当今国际全球化发展的形势下,社会的发展是一系列经济要素的全球化组合,既生产、贸易、金融、投资、人力资源等等的全球化。这种全球化的结果,就是形成一个全球统一的大市场。依托这个大市场,企业实现跨国经营和商品的跨国生产,商品和资源的跨国大流通、以及世界范围的技术交流。而标准作为建立市场最佳秩序的工具,是市场正常运转的必要因素;而标准化作为市场的调节手段和竞争战略,对建设新型国家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因此,作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型、工科类高级专业人才的培养,需要对工业标准及标准化有基本的了解与掌握。

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标准与标准化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标准化工作的法律依据;标准化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标准的制定要求与方法;标准的实施,标准与知识产权和国际标准与标准化工作等内容。同时,针对具体的工业标准进行讲解和介绍。

全校研究生公选课,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硕士研究生英语科技论文写作框架,结构,语体等。

以当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基础理论及发展历史为线索。主要探讨近十年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方法和田野实践。以人类学和民俗学田野考察方法为主线,带领学生实地考察。掌握田野考察的基本方法,会熟练进行田野报告的写作。

通过对中国哲学、宗教、民间艺术、传统村落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敦煌文化、禅宗文化等的专题研究,将马知遥教授研究中具有心得和体会的知识传播给硕士和博士,该课程对丰富工科学生的视野,提高他们的人文情怀极有帮助。

 

开课以来受到好评如潮。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以科学认识论为基础,以科学研究过程中认识和思维的特点、规律为主线,研究科学方法论的理论体系和基本内容。课程系统阐述马克思主义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基本内容和重大指导意义,特别是着力阐述具有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突出问题意识、贴近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实际和学生思想实际。

工程伦理(engineering ethics)是工程硕士专业研究生的公共课。课程基本目标是培养工程师及其他工程从业者的伦理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为学生提供规范性的价值引导,提高其工程伦理问题的识别、分析、论证及决策能力。

本课程一方面通过案例教学,探讨工程伦理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以及工程实践过程中人们要面对的共性问题;另一方面,结合学生的专业,有针对性地分析不同的工程领域遇到的特殊问题,以及共性的伦理问题在这些领域的特殊表现,分析不同工程领域的工程伦理规范。

高级听说 (Advanced Listening and Speaking)
P.McFarlane

面向需要高性能计算的各专业研究生开设,课程内容包括高性能计算基本概念、并行程序设计与性能调优、基于高性能计算的应用求解等,以集群环境为主要并行计算硬件平台,设置实验内容。

工程应用英语(English for Engineering)

学时:40学时

课程内容:本课程面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开设,共设7个单元,涉及申请技术职位,描述技术数据,解释技术应用、技术优势、设计规范、工程试验、安全规定、国际工程合同阅读,以及工程领域伦理道德问题讨论等内容。

授课方式:课程讲授(30学时)与学生实践(10学时)

课程目标:旨在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使之在今后学习、工作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工程应用领域的交流。

考核形式:a.撰写工作简历和实验(调查)报告(10%);b.口头汇报演讲(10%);c. 课程项目(以组为单位完成)(25%);d.在线测试(40%)+在线写作(15%)

选用教材:自编

参考书目:

1.《工程英语》,剑桥大学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4年

2.《新编剑桥商务英语(高级)》,Summertown Publishing,经济科学出版社,2008年

3.《科技英语》,剑桥大学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4年

4. 张水波,谢雅琴 《国际工程管理英文信函写作》,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1年

 

课程具体目标:

  1. Planning a career in engineering—applying for an engineering position;
  2. Learning to work with data—writing and delivering report based on statistics;
  3. Handling specific issues in engineering projects—dealing with technology, specification and standards;
  4. Understanding situations in international projects—writing business letters and reading contract agreements.
  5. Discussing engineering ethics—being ethically sensitive to the consequences of our actions as engineers

课程大纲:

1.     

Planning an engineering career

a. Explaining your attitude to work

b. Getting to know what an prospective employer wants in you

c. Knowing what to include in a CV

d. Acting to be an impressive interviewee

2.      Data in engineering projects

a. Collecting data via questionnaire

b. Collecting data via research

c. Presenting data via visual aid

d. Differentiating oral and written reports

3.      Technology in Use

a. Describing technical functions and applications

b. Explaining how technology works

c. Emphasizing technical advantages

d. Giving a presentation based on notes

4.      Materials, Design, and Standards

a.      Specifying properties/quality of materials

b.      Explaining manufacturing techniques

c.      Describing design specifications and suggesting redesigns

d.      Suggesting ideas and solutions

5.  Safety Regulations and Experiments

a. Discussing safety regulations

b. Working with written instructions

c. Explaining performance and suitability

d. Explaining tests and experiments

6.   Working overseas

a. Business letters

b. Call for tender—NAPCO

c. Sight operations—concreting specifications and practice

d. Contract agreement—a case study

7.  Discussing ethical issues in engineering

a. 10 most famous engineering disasters

b. Causes of most engineering failures and disasters

c. Engineering ethics instruction overseas

d. Professional codes for engineering practices

 

 

工程与科学计算 (Numerical Analysis in Engineering and Science)
谢伟松
工程与科学计算 (Numerical Analysis in Engineering and Science)
荣喜民
工程与科学计算 (Numerical Analysis in Engineering and Science)
许跟起

       基于公共政策研究的复杂性,在介绍西方传统公共政策理论范式、行为主义理论范式、后行为主义理论范式、新管理主义理论范式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公共管理的实际和公共政策研究的需要,首先对公共政策的性质、研究对象和基本范畴进行了论述,探讨了公共政策范式历史和逻辑渊源;其次介绍了公共政策的经验科学范式、模型或归纳法范式、模拟仿真范式、大数据范式,分析了公共政策范式研究的适用对象、环境、类型、主体以及公共政策的价值标准与价值;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公共政策治理的有效途径。本课程适用于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

《机器人系统原理、设计及控制》的第四部分,

讲述机器人设计开发过程中的PCB板级接口及仿真、控制柜弱电强电接口基础、EtherCAT/CanOpen/Modubs等总线技术、工业控制软件接口技术。

写一段简明有趣的文字介绍一下该课程

科学计算选讲 (Introduction to Scientific Computing)
张玲玲

      知识经济时代,科技创新是引领和支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了解科技创新的一般规律和方法,是21世纪研究生必须具有的基本素养。 本课程主要从本体论、方法论、价值观等方面,讲授科学、技术、工程以及创新的基本含义、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的基本构成、科技与工程创新的一般过程、科技与工程创新的一般方法、科技与社会的互动关系以及大工程观视角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方略等内容;力求为我校研究生成长成为科技创新和社会发展的领军人物奠定必要的知识和能力基础。

以20世纪科学哲学在西方的兴起与发展变革为线索,对波普尔、托马斯•库恩、拉卡托斯、费耶阿本德等重要科学哲学大师以及维也纳学派、SSK等一些重要科学哲学流派的主要思想与学术贡献作了全面的介绍与分析。较好地呈现了科学哲学历史发展的整体图景与清晰脉络,有助于学生深入地认识科学活动的性质,促进科学工作者的必要反思,帮助学生学会哲学地思维,努力增强思维的深刻性与批判性。

自然辩证法概论
郭元林

马克思主义理论 (Theory of Marxism)
柳洲

Biz English
²In this course, students are expected to familiarize themselves with English language in business context. ²The course is designed to improve students’ English proficiency in listening, reading, speaking and writing. ²The course will prepare students for job application, job interview and business communication in English.

本课程主要通过一组建模研究的案例讲解与练习,介绍社会科学研究中计算实验建模方法、以及采用计算实验工具发展领域知识的方法;并介绍计算实验建模思想、工具与手段的新进展。博士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社会科学研究中计算实验的方法,可以为采用该方法开展本领域研究课题打下坚实基础。

天津大学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专题讨论

小波分析及应用 (Wavelet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
张玲玲

This course aims to help students effectively improve and develop their 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 within a framework of academic contexts, more specifically, to equip students with skills and strategies for international academic communication.

应用泛函分析 (Applied Functional Analysis)
荣喜民
应用泛函分析 (Applied Functional Analysis)
袁和军
应用泛函分析 (Applied Functional Analysis)
苗新河
应用泛函分析 (Applied Functional Analysis)
林丹
应用泛函分析 (Applied Functional Analysis)
汤雁
应用泛函分析 (Applied Functional Analysis)
许跟起
应用泛函分析 (Applied Functional Analysis)
张玲玲

¢Text book: College English 5—Shanghai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Press, 2008
¢Length of the course: 60 class hours
¢Units to cover: Unit 1-5, Unit 7-8
¢Course requirements: at least 2/3 attendance, on-line test, class participation, final exam
¢Assessment: attendance(10%), in-class participation (20%), final exam (75%)

天津海泰2010

本课程主要针对工程硕士等在职硕士研究生设置,主要用于上传课程资料,补充课外资料;布置网上作业,测试等。

博士生公共课《英语交流与应用》的公共平台。

本课程旨在对中国古代的城镇与村落作宏观介绍。内容包括:古代城镇与村落的形成及空间形态的特征与联系、区域背景下的村镇特点、涉及城镇与村落的古代文献、中外学者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等。授课期间进行一次传统村落或县城的实地调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是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之一,所用的教材是《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课教学大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015年修订版)》(ISBN:9787040432015)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该教材在编写过程中,得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的指导,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和有关专家学者的帮助和支持。同时,广泛听取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大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015年修订版)》内容包括当代中国的基本国情和发展实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力量、当代中国与世界。

        “自然辩证法概论”是另一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课教学大纲:自然辩证法(2013修订版)》也是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其内容主要包括:绪论、马克思主义自然观、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社会论、中国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与创新型国家建设。

       当代工程伦理教育受到高度关注。开展工程伦理教育有利于提升工程师的伦理素养,加强工程从业者的社会责任;有利于推动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社会的协同进化;有利于协调社会各群体之间的利益关系,促进社会共享、和谐发展。工程伦理课程所使用的教材是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工程伦理》(李正风、丛杭青、王前等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6年出版)。教材分为“通论”和“分论”两个部分,通论主要探讨工程伦理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以及工程实践过程中人们要面对的共性问题。分论有针对性地分析不同的工程领域遇到的特殊问题,以及共性的伦理问题在这些领域的特殊表现,分析不同工程领域的工程伦理规范。

最优化方法 (Optimization Methods)
苗新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