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霍海玲
学号: 2012207176
学院: 化工学院
报告类型: 第二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3年10月8日
时间: 02:35
地点: 天南楼B座-305
导师: 王虹
题目: 水热法合成纳米硫化锌的实验进展
内容提要:

水热合成纳米硫化锌的实验进展

(1)选择反应物:为降低反应的毒性,选无机锌盐做锌源,具体为ZnNO3·6H2O,Zn(Ac)2,ZnCl2。硫源为硫脲,L-半胱氨酸,维生素B1,硫代乙酰胺,硫化钠,硫代硫酸钠等。

(2)依次探究反应物的种类、反应物的摩尔比、反应温度、反应时间、添加剂的种类、添加剂的量、加料顺序等对产物形貌,尺寸,分散性等的影响。目前探究过的条件有反应物的种类、反应物的摩尔比、反应温度、反应时间、添加剂的种类。得出的结论为:

① 从盐的刺激性角度和实验效果综合考虑,选择ZnNO3·6H2O作锌盐,从实验产生H2S气体的多少角度和实验效果综合考虑,选用硫脲作硫源。

② 反应物浓度的变化对形貌有影响:选用ZnNO3·6H2O和硫脲作反应物时,浓度很稀时,得到空心球,增大浓度后,变为实心球,继续增大浓度,又有杯状的形貌出现,再增大浓度,杯状形貌减少,球形形貌增多。

③ 反应物的摩尔比:随着硫量的增加,颗粒的不规则性变大,融合现象严重。

④ 反应温度:当反应温度低于140℃时,无法生成硫化锌产物。温度在160℃时,产量较多,且可以保持球形或杯状的形貌。

⑤ 反应时间:反应初期,以晶体成核为主,颗粒较小,随着时间的延长,形成有规则形貌的产物,继续增加反应时间,颗粒变大,融合现象严重。

⑥ 添加剂的种类:探究了几种保护剂的影响。当用PVP作保护剂时,得到均一的球形颗粒,当用SDS作保护剂时,得到了杯状的产物。

目前得出的实验条件:以ZnNO3·6H2O和硫脲作反应物,Zn:S=1:2,在浓度小于0.06M,SDS作保护剂,160℃反应7h的条件下得到了空心球。

图片:
登记人: 霍海玲
登记时间: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