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张玉
学号: 2012207037
学院: 化工学院
报告类型: 第二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3年09月20日
时间:
地点: 北洋科学楼604
导师: 苏伟
题目: 吸附法浓缩含CO2煤层气过程研究
内容提要:

然而CH4/N2分离在变压吸附领域依旧是一项难题。PSA分离技术主要依据吸附平衡差异或吸附动力学差异实现CH4/N2的分离。多数PSA技术都是基于吸附平衡差异,即利用CH4与N2在吸附剂上达到吸附平衡时吸附量的差异实现分离,目前国内外据此开展了很多研究工作[1-7],结果表明,如不经过反复浓缩,很难将低浓度煤层气中的甲烷含量提高至90%以上。其原因一是缺乏高效吸附剂,使得CH4与N2在其上的吸附差异量足够大,从而实现高效分离。原因之二在于与常规PSA过程不同,作为产品气的CH4在绝大多数吸附剂上是强吸附组份,甲烷只能作为塔底产品在解吸时得到,其纯度和回收率均受到很大影响,且往往失去储运所需压力。也有研究[8]以产品气对吸附塔进行冲洗从而提高产品气纯度,但需在较高的回流比才得到高纯度CH4,同时也并没有改变CH4作为塔底产品的现状。

 

对于含有CO2煤层气的浓缩通常都是分两步进行,首先采用吸附法或吸收法脱除其中的CO2,然后再进行变压吸附浓缩,如何改进工艺、降低投资、提高回收率是今后研究的重点。以MIL-101作为分离吸附剂,通过单塔实验考察分离过程的影响因素,确定最佳实验条件和工艺参数,并建立连续实验装置对工艺的稳定性和经济性做出可靠评价。采用新工艺能够使模拟煤层气中甲烷的含量提高到90%以上,解决抽放煤层气中甲烷分离浓缩问题,提高煤层气的综合利用价值。

图片:
登记人: 张玉
登记时间: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