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张玉
学号: 2012207034
学院: 化工学院
报告类型: 第一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3年05月15日
时间:
地点: 北洋科学楼604
导师: 苏伟
题目: 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的合成和应用研究
内容提要:

煤层气是一种高品质的气体燃料,具有相当大的实用价值。开发利用煤层气对于充分利用能源,改善能源结构,减少煤矿瓦斯灾害,保护大气环境都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然而目前煤层气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这主要是由于煤层气中含有高浓度的非可燃性气体,主要是N2和CO2。一般通过抽放气法开采得到的煤层气中甲烷浓度在20% ~ 45%,而管道输送一般要求甲烷浓度高于90%。抽放煤层气无法满足管道输送的最小热值要求。

 

煤层气甲烷富集的核心问题就是CH4/N2分离,这同时也是最困难的问题。低温精馏法是传统的工业化CH4/N2分离技术,具有技术成熟、产品气浓度高、回收率高等优点。但该技术需在低温下进行,能耗高,适于处理CH4浓度较高的煤层气,若煤层气中甲烷浓度低于50%,则在技术经济上不占明显优势,同时由于基础投资巨大,经济运行量高,不适于中小型煤矿的煤层气浓缩处理。膜分离技术具有工艺简单、操作方便等优点,但分离效果对制膜技术的依赖性强,同时存在膜的使用寿命短、易淤塞等不足,目前尚不处于大规模应用阶段。变压吸附(Pressure Swing Adsorption, PSA)法能够在常温和不高的压力下分离气体混合物,能耗低,设备简单,吸附剂使用寿命长,自动化程度高,因此在空气分离和石油气分离中,往往作为革新技术取代低温精馏。

 

MOFs是一种典型的微孔材料,同传统的吸附材料相比因其具有孔隙率高、孔结构可控、比表面积大、化学性质稳定等优点,所以广泛应用在储气、分离、催化、传感和药物控释等方面。MOFs材料很容易制备,同时MOFs材料的具有相对较高的合成产量,这使得MOFS材料具有很大的商业化价值[9-10]。MIL-101作为是MOFs材料的典型代表之一,因其大的比表面积,高结晶度和可以调控的有序孔道结构,水热稳定性好,已成为MOFs材料研究领域的一个热点。目前人们正在尝试将MIL系列材料应用于某些气体的吸附和分离,某些多相催化反应等许多方面,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11-13]。本研究采用MIL-101作为CH4/N2分离的高效吸附剂。

 

对于含有CO2煤层气的浓缩通常都是分两步进行,首先采用吸附法或吸收法脱除其中的CO2,然后再进行变压吸附浓缩,如何改进工艺、降低投资、提高回收率是今后研究的重点。

图片:
登记人: 张玉
登记时间: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