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胡海霞
学号: 2012207174
学院: 化工学院
报告类型: 第一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3年06月8日
时间:
地点: 天南楼B座305
导师: 王虹
题目: 硫化铋半导体材料的简介
内容提要:

硫化铋(Bi2S3),V-VI族化合物,是一种重要的硫化物半导体,具有层状结构,属于斜方晶系,具有高度的各向异性,因此在合适的生长条件下很容易形成高长径比的晶体结构。与其他硫化物半导体相比,它具有环境友好和非线性光学响应等优点。而且,由于硫化铋的直接带隙是1.3-1.7eV,因此它可以应用在热电冷却、电子、光电二极管和红外光谱等领域。近年,也有人提出硫化铋可以成为液体太阳能电池的一种良好的电极材料,还有人发现了硫化铋在气体传感器上的应用。

硫化铋由无限多的层状Bi4S6聚合物组成,Bi和S通过共价键结合,沿C轴不断生长。层状结构与生长方向平行,所以,Bi2S3有很强的沿[001]方向生长的倾向,这可能导致形成一维纳米结构如纳米棒、纳米线、纳米管,因此目前为止对硫化铋纳米结构的研究涉及到一维纳米结构的最多。但是,还有一些复杂的纳米结构,如二维和三维的纳米结构,包括片状、网络状、球状、花状等结构也已被合成。硫化铋的合成方法有水热法,溶剂热法,电化学沉积法,有机金属复合物分解法,溶胶-凝胶法,超声化学法,喷雾热解沉积法和微波回流法等。

图片:
登记人: 胡海霞
登记时间: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0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