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李玮
学号: 2012207185
学院: 化工学院
报告类型: 第一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3年06月21日
时间: 18:30
地点: 天南楼B座二层会议室
导师: 王胜平
题目: CO与亚硝酸甲酯低压气相合成碳酸二甲酯文献调研
内容提要:

碳酸二甲酯(DMC)的化学性质十分活泼,可进行甲基化、甲氧基化、羰基化和羰甲基化等反应;可以代替剧毒的硫酸二甲酯和光气与多种醇、酚、肼类化合物反应合成许多种高附加值的下游产品;也能很好的取代剧毒的光气(COCl2)、硫酸二甲酯((CH3)2SO4) 、氯甲烷(CH3Cl)或氯甲酸甲酯(ClCOOCH3)作为甲基化剂、羰基化剂及甲酯化剂;另外,DMC作为初始原料可以生产苯甲醚、酚醚、氨基甲酸酯、异氰酸酯、碳酸酯等有机化工原料,合成高级树脂、医药和农药中间体等。同时,DMC还是替代苯、甲苯、二甲苯、醋酸乙酯、醋酸丁酯、丙酮、卤代烷烃等有毒溶剂的环保性溶剂,用于涂料、胶粘剂医药等行业,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DMC的合成途径主要有光气法、酯交换法、氧化羰基化法、甲醇和CO2直接合成法、尿素醇解法等。对各种常用载体在本反应体系中的应用发现,大比表面的活性炭是合成DMC 较好的载体。甲醇氧化羰基合成法在众多合成DMC的方法中以其原子经济性,生产工艺无污染,温和的反应条件,廉价、可再生的反应物等优点而成为最有开发前景的合成方法之一,符合绿色化工的发展趋势。而CO低压气相催化合成DMC法是指在甲醇氧化羰基合成过程中引入载氧体亚硝酸甲酯,使其与CO反应生成DMC,反应生成的NO进一步与甲醇、氧气反应生成亚硝酸甲酯循环利用,进而形成一个封闭自循环的体系。该法的优点在于反应条件温和,而且生产工艺无污染,副产物少,对环境友好,由于反应过程中避免了O2的引入,因而操作安全稳定,装置简单,是具有发展前景的DMC合成工艺之一。

图片:
登记人: 李玮
登记时间: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