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赵雪婷
学号: 1010207092
学院: 化工学院
报告类型: 其他学术报告
日期: 2014年04月12日
时间: 09:00
地点: 23楼508
导师: 姜忠义
题目: 高分子-无机杂化抗污染超滤膜表面的构建
内容提要:

近年来,仿生合成极大促进了材料科学的发展,而能结合聚合物材料和无机材料两者优势的杂化材料也越来越受到材料科学和过程工程研究者的重视,成为膜科学领域的新兴而重要的研究方向。研究表明,无机材料的引入会使膜材料中,制备出具有有机无机杂化的非均相表面结构,一方面使膜表面具有类似荷叶表面的拓扑学结构,赋予膜表面自清洁功能,同时无机颗粒的引入使得亲水嵌段共聚物更加稳定,另一方面无机颗粒在制备过程中具有致孔功能,能极大程度的提升膜的渗透性。报告综述了高分子-无机抗污染杂化膜研究现状,对国内外有机无机杂化抗污染膜的制备方法(物理填充、自组装、原位生成)及杂化材料的种类(无机纳米材料、有机纳米材料、有机无机杂化纳米材料)对膜抗污染特性、分离特性的影响进行了总结归纳。提出将杂化思想与表面偏析构建抗污染表面方法相结合,有望实现抗污染、自清洁、高稳定性的膜材料的设计和制备。

 

图片:
登记人: 赵雪婷
登记时间: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