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刘明超
学号: 2012207450
学院: 化工学院
报告类型: 第二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3年10月8日
时间: 17:30
地点: 填料楼一层实验室
导师: 丁辉
题目: 微波强化乙酸乙酯合成反应精馏过程研究
内容提要:

鉴于酯化反应精馏过程中反应速率过慢和热效率较低的局限性,我们利用微波加速化学反应速率以及微波加热的高效、节能等优势来强化酯化反应精馏过程,旨在开发一种新型的过程耦合强化技术-微波强化乙酸与乙酯的酯化反应精馏技术。为了探索微波对反应精馏过程的强化作用,首先开展了微波与常规的间歇酯化反应精馏对比研究,考察了微波功率、操作回流比、乙酸进料流量等因素对间歇反应精馏过程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微波作用下的乙酸乙酯纯度较常规提高了6.88%,乙醇转化率提高了5.71%;并采用Aspen Batch Distillation模块对实验过程进行了模拟,模拟结果与实验吻合较好。

图片:
登记人: 刘明超
登记时间: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0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