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金钢
学号: 1017227001
学院: 海洋学院
报告类型: 第一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9年05月9日
时间: 14:00
地点: 第八教学楼一楼106会议室
导师: 翟京生
题目: 无人机遥感技术在海面监测中的应用
内容提要:

随着人类对地球认识的不断深化,海洋已成为世界各国新一轮竞争的重要舞台,以高新技术为基础的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同时随着国内无人机技术的快速发展,无人机平台已经开始由军事领域迅速地转向民用领域。在海洋监测方面,无人机作为一种新的遥感监测平台,飞行操作相对简单,智能化程度高,可按预定航线自主飞行、摄像,实时提供遥感监测数据和低空视频,成为空间数据获取的重要手段。无人机配备高清照相机、摄像机及自动跟踪设备,可以执行海上溢油应急监控、肇事船舶搜寻、遇险船舶和人员定位、海洋主权巡查等任务,能够快速到达事故现场,立体地查看事故区域、事故程度、救援进展等情况,即可回传影像和视频,在事故调查、取证等工作中为事故救援决策提供实时、准确的信息,监视事故发展,是海事监管救助的空中“鹰眼”;而且由于无人机的特殊性,抗风等级大,遥控不受视觉条件限制,比舰载有人直升机更适于恶劣天气下的搜寻救助工作;一旦发生危险,不会危及参与搜救人员的生命,最大限度地规避了风险,是海洋恶劣天气下搜寻救助的可靠装备。目前,我国利用无人机进行海域巡检、监管已经开始进入业务阶段。但由于无人机巡逻时仍需人工对于摄录内容进行检查,内容多且繁杂,需要耗费很多人力物力,最重要的是容易“贻误战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各个行业,将深度学习、机器学习引入到视频分析中,从大量的视频数据中自动获取目标所在位置,实现目标的识别、定位与检测,可以大大改善工作人员工作体验,提高工作效率。

图片:
登记人: 金钢
登记时间: 2021年03月26日 星期五 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