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姜婷婷
学号: 1017214002
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类型: 其他学术报告
日期: 2020年10月20日
时间: 14:30
地点: 天津大学
导师: 由世俊
题目: 房间空调器用辐射型室内蒸发器的数值模拟与性能分析
内容提要:

现有的分体式空调系统不能满足夏季供冷的舒适性,采用冷风供冷时,人体有吹风感,并且室内风机造成噪声干扰,增加能耗。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新型的房间空调器用辐射型室内蒸发器,该空调器采用辐射与自然对流相结合的换热方式。为了研究该空调器的传热特性,对其建立数学模型,并进行了实验验证。利用此模型定量地分析了不同运行参数对其供冷性能和除湿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实验结果与数值计算结果的误差小于4.2%,证明了该数学模型的可靠性。在蒸发温度为10 oC的情况下,随着制冷剂质量流量的增加,空调器的总制冷量、显热换热量、潜热换热量和辐射换热量均增加,增长率分别为45.0%, 16.0%, 23.4%和5.9%。空调器的显热换热量、潜热换热量和辐射换热量占比分别为55.5%, 17.2%和27.2%。在室内含湿量不变的情况下,随着室内温度的升高,空调器的总制冷量、显热换热量和辐射换热量均增加,而潜热换热量减小。室内相对湿度对空调器潜热换热量的影响大于对显热换热量和辐射换热量的影响。所建立的数学模型能够很好地预测该空调器的传热性能,为后续空调器的优化设计提供理论指导。

图片:
登记人: 姜婷婷
登记时间: 2021年03月20日 星期六 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