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姜婷婷
学号: 1017214002
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类型: 第一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时间: 13:30
地点: 南开大学
导师: 由世俊
题目: 空气调节机组用辐射型室内换热器的热舒适性研究
内容提要:

随着人们对室内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和对节能意识的不断增强,使得辐射空调系统得到更广泛的应用。由于传统空调完全通过对流方式进行热质交换,存在送风量偏大使人体有吹风感、舒适性差、室内风机造成噪声干扰等问题,本文提出一种新型空气调节机组用辐射型室内换热器。该系统能够避免室内风机噪声,降低能耗,提高人体舒适度,还可以与热泵、室内机配套使用形成一个冬季供暖,夏季供冷的空调系统,同时解决了地板、顶板辐射系统无法在夏季供冷中室内除湿的问题。通过实验测试对其在夏季供冷的热舒适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预测的平均投票值(PMV)在-0.7 ~ 0.7之间,预测的不满意百分比(PPD)几乎都小于15%,均在 ISO 7730标准中所推荐值的范围内。使用辐射型室内换热器供冷房间的垂直温差在2.5oC左右,而传统空调房间的垂直温差在1.83 ~ 4.93oC之间,表明该系统的室内热舒适性较好。其次,本文对室内换热器表面温度、室内空气温湿度、室内壁面温度和制冷剂质量流量四个决定换热器制冷量的参数进行了标准特征公式的回归。由于该换热器在供冷时允许表面结露,可以承担室内的湿负荷,具有独立除湿的功能,这对于我国夏季需要供冷,同时冬季又需要供暖的寒冷地区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图片:
登记人: 姜婷婷
登记时间: 2021年03月20日 星期六 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