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张啊文
学号: 1017214014
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类型: 第一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8年05月27日
时间: 09:00
地点: 43B506
导师: 龙正伟
题目: 商业厨房排油烟系统文献综述分析
内容提要:

以爆炒、煎炸为特点的中式烹饪方式在操作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热量、蒸汽以及油烟污染物。烹饪油烟成份复杂,含有大量细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气态污染物(烟气VOCs),不仅污染室内空气、危害人体健康,还是大气污染的重要前体物。

商用厨房排油烟系统一方面可以实现油烟污染物的高效捕集,防止其扩散到厨房工作区域,使室内工作环境质量满足标准要求;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结合多种油烟治理技术对捕集的油烟污染物进行净化处理,使其达标排放,防止排放气体污染室外大气环境。因此厨房排油烟系统在保证室内和室外环境两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目前美国和欧洲部分国家已有专门适用于商业厨房通风系统设计的标准、规范或导则,但国内有关商业厨房通风系统的设计资料较粗犷,暂无统一标准。另一方面,由于不同国家饮食习惯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各异,食物种类、烹饪方式、灶具类型均有差异,导致商业厨房内烹饪污染物情况不同;且各国标准中对厨房室内工作环境质量以及油烟排放限值等的要求不同,使得我国厨房排油烟系统设计不能完全照搬国外的设计方法。

因此本报告针对国内外与商业厨房排油烟系统设计相关的标准、规范、导则和研究报告等文献资料进行综述分析,总结商业厨房排油烟系统优化设计方法,以期为开发专门适合于中国商业厨房的低耗高效的排油烟系统设计方法提供依据。

图片:
登记人: 张啊文
登记时间: 2021年03月10日 星期三 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