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王明
学号: 1009207055
学院: 化工学院
报告类型: 第一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0年05月28日
时间: 11:30
地点: 天津大学天南大联合楼C座907
导师: 王志
题目: CO2分离膜材料研究进展
内容提要:

CO2作为一种温室气体,其排放对环境影响巨大。捕集CO2技术包括吸收法、吸附法、低温蒸馏法以及膜分离法。相比其他传统技术,膜分离具有设备体积小、固定投资少、环境友好等优点。CO2分离膜大体可分为四大类:无机膜、高分子膜、混合基质膜和促进传递膜。无机膜主要包括沸石膜、炭膜、陶瓷膜。高分子膜材料包括聚酰亚胺、聚氧化乙烯、聚膦腈、聚砜、聚碳酸酯、聚二甲基硅氧烷、聚苯胺、聚乙烯醋酸乙烯酯和聚离子液等。聚酰亚胺和聚氧化乙烯是目前研究较为透彻的高分子膜材料,通过分子设计或材料改性,膜的性能有所提高。但高分子膜存在“Roberson”上限问题。混合基质膜是指微米或纳米无机材料(分散相)加入聚合物基(连续相)成膜。常用的无机填充材料包括沸石、碳分子筛、活性炭、无孔二氧化硅、石墨、碳纳米管和C60等。优化无机材料与高分子材料间界面形态对提高混合基质膜的性能至关重要。促进传递膜可分为支持液膜、离子交换膜和固定载体膜等,固定载体膜膜材料主要含有吡啶基、伯胺基、仲胺基、叔胺基以及羧酸根等功能基团。促进传递膜具有较高的渗透及分离性能。CO2分离膜未来的研究方向是混合基质中空纤维复合膜,特别是无机材料自身具有分离特性,高分子材料为含胺基膜材料的混合基质中空纤维复合膜。

图片:
登记人: 王明
登记时间: 2012年04月19日 星期四 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