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王丽娜
学号: 1009207076
学院: 化工学院
报告类型: 第二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1年04月13日
时间: 07:35
地点: 天南大联合楼B座703
导师: 王亚权
题目: 催化剂成型的意义和方法
内容提要:

催化剂的几何外形和几何尺寸,对流体阻力、气流速度、床层温度梯度分布、浓度梯度分布等都有影响。为了充分发挥它的催化潜力,应当选择最优的外形和尺寸,这就需要选择最合适的成型方法。催化剂成型是催化剂工业生产过程的关键步骤之一。由于催化剂成型方法和工艺不同,所制得的催化剂孔结构、比表面积和表面纹理结构也有显著差别,从而带来不同的使用效果。催化剂成型的方法种类很多,各有其特点与用途。常见的成型方法有压缩成型法、挤条成型法、转动成型法、喷雾成型法、蜂窝型催化剂成型法等。根据实际使用需要,催化剂必须成型为一定形状和大小的颗粒。成型的主要任务是在残余内应力最小的情况下制得所需形状和粒度的催化剂颗粒,并综合考虑制备和应用催化剂的后续各阶段所产生内应力的可能性。催化剂的成型是工业催化剂制备工序的重要步骤之一,催化剂的催化性能与催化剂的成型方法有不同程度的关系。例如,根据反应动力学理论,可以确定反应的最佳孔结构。对于缓慢进行的反应,细孔结构是有利的,孔的最小限度是由反应物和反应产物扩散的可能性决定,对于快速反应决定于扩散速度,最佳结构相当于孔径接近于反应分子的平均自由程。而催化剂的孔结构与成型方法及成型条件密切相关。一般来说,孔体积及平均孔半径随成型压力提高而降低。成丸、滚球、造粒和挤条都会对催化剂的活性产生显著的影响。国外把成型作为提高催化剂性能的重要内容之一。而国内有关催化剂成型工艺的研究还不多,近年来已引起一些研究者的注意,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北京化工研究院,洛阳设计院等单位都开始对各种形状催化剂的成型工艺技术进行研究。催化剂通过成型加工,就能够根据催化反应装置要求,提供适宜形状、大小和机械强度的颗粒催化剂,并使催化剂充分发挥所具有的活性及选择性,延长催化剂的使用寿命。

图片:
登记人: 王丽娜
登记时间: 2012年04月16日 星期一 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