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刘冲
学号: 2016203173
学院: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报告类型: 其他学术报告
日期: 2018年07月9日
时间: 09:00
地点: 实验室(26E-502)
导师: 薛士敏
题目: 基于VSC的低压直流配电系统故障支路切除方法探讨
内容提要:

由于低压直流配电系统中存在支路繁多、结构复杂多变与存在大量分布式直流电源(即有源支路)的特点,加之直流断路器目前发展未成熟(混合式断路器造价高、控制复杂;固态断路器运行损耗大),在低压直流配电系统这类对安全性要求相对较低,需要大范围装设的环境中难以达到经济性与工程实践要求。因此有必要提出合理可行的低压直流系统故障支路切除方案。

在国外的研究中,一般多采用交流断路器与快速隔离开关相配合的分级切除方案。但由于每次切除都需要交流断路器的开断与重合闸时间的影响,这类方法的快速性被极大地限制。这对这一点,我们通过讨论与研究发现,对于采用VSC的交直流混联配网,可与VSC交流侧其中一相支路上安装双向晶闸管,采用该相电流过零点时刻设置晶闸管控制触发信号,在故障后闭锁触发信号可使晶闸管受反压自然关断。此后VSC转化为一个单相全桥不控整流电流,在直流侧出现电压过零点时刻,因此只需要直流侧装配交流断路器也可以实现故障支路的切除,可大大降低电网建设成本,提高保护动作快速性。

 

图片:
登记人: 刘冲
登记时间: 2018年07月8日 星期日 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