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黄腾芳
学号: 2016212024
学院: 教育学院
报告类型: 其他学术报告
日期: 2018年06月16日
时间: 14:30
地点: 心理健康中心
导师: 杨燕
题目: 背景颜色和音乐对中性面孔情绪识别的影响
内容提要:

问题提出及实验设计

1.问题的提出及研究思路

1.1 问题的提出

通过查阅国内外已有关于颜色、音乐、情绪三者之间关联的研究,发现在理论研究方面已经取得了较丰富的成果,但实证研究上还存在较大的空间。主要问题有以下两点:

其一,无论是音乐情绪还是颜色情绪的研究,研究者更多的是探讨颜色和音乐对个体自身情绪及情绪体验变化的影响,很少将个体独立于影响之外而置身于观察者的角度去探讨颜色和音乐在识别他人情绪、理解他人情绪和调节他人情绪策略运用上是否有影响。几年来,国外研究者开始探讨颜色对于识别他人面孔情绪的影响,但国内研究很少;而关于音乐对面孔情绪识别的影响国内并未有研究者做过相关探索。鉴于此,本研究将通过实验探究颜色和音乐对中性面孔情绪的影响。此外,由于中西文化背景的差异,同一种颜色在两种不同文化下寓意也有不同。最典型的代表是股票市场上中国是红涨绿跌,而西方是绿涨红跌。所以笔者觉得非常有必要在中国文化背景下对颜色影响面孔识别做实证研究,进而提供本土化的更具价值的理论和实践依据。

其二,在颜色、音乐和情绪三者关系上的研究目前仅限于颜色和音乐的情绪性联结,并未探讨颜色和音乐对情绪的联合效应。颜色和音乐同时作用于情绪会出现怎样的结果、是否会比单独施加影响效果更好呢?本研究同样将对此做出验证。

因此,本文的研究问题如下:

一、不同背景颜色(红、蓝)对中性面孔情绪的识别影响不同;

二、不同情绪效价(积极、消极)的背景音乐对中性面孔情绪的识别影响不同;

三、背景颜色和音乐对中性面孔情绪识别存在联合影响。

1.2 研究技术

本文将在国内外已有相关研究的基础上,借助心理学实验软件E-prime设计实验论证颜色、音乐对中性面孔情绪识别的影响。

实验一:红色、蓝色对中性面孔情绪识别的影响。在不同背景颜色刺激下,被试对中性面孔进行情绪效价抉择(愉悦、不愉悦),对比愉悦度百分比(被试选择“愉悦”所占比例)和放映时间验证背景颜色对面孔情绪识别的影响,且不同颜色对识别结果影响不同。

实验二:不同情绪效价(积极、消极)的背景音乐对中性面孔情绪识别的影响。在实验一基础上加入积极和消极音乐作为背景,将颜色、音乐同时作为刺激变量,刺激被试对中性面孔的情绪识别,不设置其他颜色、以屏幕白为背景下的面孔可单独验证音乐与情绪识别间的关系;红色和蓝色背景下实验数据则可进一步验证颜色、音乐在对情绪识别过程中是否存在交互效应。

实验中的背景颜色和音乐将在问卷调查的基础上选取,且实验一、二均加入积极面孔和消极面孔作为对照研究。

 

2.创新点及研究意义

2.1研究创新点

本研究创新点如下:

一、用红色和蓝色作为背景探索颜色对中性面孔情绪的影响,并加入积极和消极面孔材料作为对照设计,严格了实验程序。

二、国内研究中首次探索音乐对面孔情绪识别的影响。

三、将颜色和音乐同时作用于面孔情绪识别上,探讨其联合效应。

 

2.2研究创意义

2.2.1理论意义

本文将通过实证研究系统、全面地探索情绪与颜色、情绪与音乐以及情绪颜色音乐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丰富了颜色和音乐的心理功能领域的相关理论。同时,在已有颜色对情绪、音乐对情绪分别研究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将背景颜色和音乐作用于对面孔情绪的识别,探讨颜色和音乐在此过程中的交互效应,更进一步拓宽了研究领域。此外,本研究是在中国文化背景下进行,可通过与国外研究的简单对比,有助于明确文化对情绪与颜色、音乐建立联结时的影响。

2.2.2实际意义

在一定程度上,本研究具有显而易见的应用价值。比如人际交往过程中,能通过准确识别情境中交往对象面孔表现出的情绪反应,使个体更有效地运用交往策略进行人际沟通,避免交往中产生不必要的尴尬与窘困,进而达到和谐的人际关系;在学习、生活及工作场景的布置上,合理搭配颜色和选择音乐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压力的缓解,心境的抚平,让个体心情保持轻松愉悦;在心理咨询和治疗过程中,颜色和音乐可以辅助心理治疗,其功能会使来访者平缓心境、减少焦虑,如常见的认知疗法、绘画疗法、音乐疗法等、事实证明它们具有不可替代的疗效。

 

实验设计

 

实验一:不同背景颜色对中性面孔情绪识别的影响

3(颜色:红、蓝、白)´3(面孔类型:中性、积极、消极)´2(性别:男、女)的被试内设计,带背景颜色的面孔呈现200ms,面孔图片材料选自中国情绪材料刺激库,中性、积极、消极面孔各12张(男女各半),应用于3个背景下产生108张图片,为抵消顺序效应,颜色和性别都选择随机呈现。

被试任务:情绪效价抉择:愉悦OR不愉悦

因变量指标:中性面孔情绪效价评定愉悦度百分比、反应时

 

实验二:不同颜色和音乐对中性面孔情绪识别的联合影响

3(颜色:红、蓝、白,被试内)´3(面孔类型:中性、积极、消极)´2(音乐:积极、消极,被试间)´2(性别:男、女)混合设计,音乐刺激先呈现30s以唤醒被试情绪,之后背景音乐的持续刺激下对面孔情绪进行识别。被试任务和因变量指标均与实验一相同。

 

实验三:不同颜色对面孔记忆的影响

3(颜色:红、蓝、白,被试内)´3(面孔类型:中性、积极、消极)´2(记忆容量:3个和6个,被试间)混合设计,带背景面孔3张或6张记忆时间为2s,1秒后测试是否记忆过,共计216试次,肯定反应与否定反应比例为2:1.

被试任务:按键判断测试图片是否记忆过

因变量指标:正确率、反应时

 

图片:
登记人: 黄腾芳
登记时间: 2018年07月5日 星期四 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