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尹春玲
学号: 2016212014
学院: 教育学院
报告类型: 第一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8年03月7日
时间: 08:30
地点: 天津大学33教三层西侧会议室
导师: 李忠
题目: 身体认知论
内容提要:

张之沧、张卨在其著作《身体认知论》及期刊论文《身体认知论》中,详细阐述了身体认知论。

身体认知论指出,身体不是纯粹的肉体,而是认知实践和认知主体。大脑不是人唯一的认知器官。大脑充其量只像人体中的心脏、肝脏、肾脏等组织器官一样,各自在其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中发挥着局部作用;而只有身体这个整体才是各种生理、心理、行为、认知的主要支撑和全部承担者。除大脑之外,其他身体器官,例如手、眼、足等都是人认知的工具与源泉。特别是理性思维,更是源于整个身体。“是我们的神经系统和认知机器一起使得我们能够察觉、领悟、向周围运动,并创造了我们的概念体系和理性模式”。理性思维既取决于神经系统,更取决于日常生活中的身体活动。人的理智、思想等来源于身体的整体活动,包括身体感知、身体意识、身体反应、身体经历等。身体行为激发了人的情感、思维、认知等的产生。人的身体结构、组织器官、身体欲望、行为实践、感性知觉、兴趣爱好、认识冲动、痴迷和激情、好奇心、求知欲、冒险和尝试、创造性、锲而不舍的意志力和固有的自由本性,一起构成认知和才智的源泉。

人类特有的身体结构决定其特有的认知功能,并且身体结构决定认知结构的稳定性,身体在人的认知活动中发挥着决定作用。身体一旦消失,与之相关的一切都会消失。此外,康德曾指出:“人体这种物质,不仅在他内在的无形的精神对外部事物造成最初概念时是不可缺少的,而且对于重复这些概念,把概念联系起来的内部活动,也是不可缺少的。人的思维能力,按照他身体发育的程度,得到相应的完善。要是他的器官的纤维获得了完全长成的强度和耐力,他的思维能力就达到了一个成熟的人所有的程度。”因此,人对事物的认知离不开成熟的身体。“身体始终作为感知器官在共同发挥着作用,并且它自身又是由各个相互协调的感知器官所组成的一个完整系统。身体自身的特征在于它是感知的身体。”

身体认知论指出,人的身体在五个方面制约着人的心灵和认知能力的形成与发展,这五大因素就是与身体具有本质关系的先天遗传、身体行为、心理活动、食物营养及外部环境。作用身体整体、制约身体行为及其潜能的基本要素主要是意欲浑然、情思一体的情感、意志和智慧。

人的认知潜能和人整个身体潜能的发挥密切相关。人强大的认知潜能来源于充满生命力的身体。身体认知论指出,制约身体认知潜能的要素主要有身体素质、兴趣爱好、激情、想象、信念和意志。

图片:
登记人: 尹春玲
登记时间: 2018年05月23日 星期三 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