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吴子阳
学号: 2016204123
学院: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报告类型: 第一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8年05月17日
时间: 10:10
地点: 26D534
导师: 沈丽丽
题目: 3D观看对视觉影响的研究
内容提要:

       近年来,立体显示技术快速发展,3D电视(3D Television,3DTV)逐步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与传统2D电视相比,3D电视可以提供更真实的立体感和更强烈的视觉冲击,让观众身临其境。从2009年《阿凡达》成功上映到2012年国内3D电视频道开播,3D技术从电影行业转入了电视荧屏,进入到百姓生活。然而,由于目前3D技术还不够完善,影片分辨率和屏幕亮度较低、可视区域较小、左右眼图像存在串扰等问题,导致长时间观看3D电视后会对人们的视觉方面产生一定的影响,包括眼干、眼涩、视线模糊,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所以,当人们在享受3D影视带来的冲击感和沉浸感时,观看3D影像所带来的健康问题也引起了研究人员的重视。主观问卷调查法统计发现,在观看立体影像过程中,36%的人经历过严重的视觉疲劳,7%的人因为严重的视觉疲劳而无法继续观看。对于静止的立体图像,视差超过一度将会引起大多数观看者的不舒适感受。人们关于视频序列中运动物体,也就是视差随时间和空间变化与视觉之间的关系却知之甚少。立体视觉疲劳主要是由辐辏调节之间的冲突引起的,即过大的水平双目视差。但研究表明,即使在所谓的舒适视差之内,由于立体深度运动引起的辐辏调节的不断变化将会引起强烈的不舒适感,其影响甚至远远超过辐辏调节冲突在立体显示深度方面的研究。而对正处于发育期的儿童和青少年,长时间沉浸在3D影视中,可能会给他们带来不可逆的健康问题。因此,对3D观看对人们视觉所带来影响的探究可以为3D电视健康标准的制定提供客观的依据,推动3D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图片:
登记人: 吴子阳
登记时间: 2018年05月17日 星期四 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