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田珊珊
学号: 2016212047
学院: 教育学院
报告类型: 其他学术报告
日期: 2017年03月8日
时间: 15:00
地点: 44-A303
导师: 卢铮松
题目: Motivational factors predicting ICT literacy: First evidence on the structure of an ICT motivation inventory
内容提要:

        本次报告选取Martin Senkbeil, Jan Marten Ihme撰写的关于ICT动机方面的相关研究,通过翻译研究文章的具体内容,学习其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分析其最终所得理论。

        使用信息通信技术的能力对于参与社会活动的个人和行业而言均是极为重要的。尽管动机因素在发展信息通信技术的知识和技能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只有少数研究评定在这些动机因素方面,与计算机相关的知识与技能所呈现的综合性观点。本次报告基于社会认知理论的基础上架构并第一次验证了ICT动机清单,从而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个新近发展而来的概念的焦点是预测计算机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在一项对16至27岁的323名德国学生进行评估的研究中,它从理论上推导出三个ICT相关的运用动机(工具,享乐和社会互动),ICT相关的自我效能感,以及ICT相关自我调节方面等领域的内容。验证性因素分析以五因素的层级模型的形式来支持假定的维度结构。本文探讨了该项措施的可靠性和结构合理性。正如预期的那样,ICT动机清单维度与ICT素养的个体差异和相关人员特征(社会背景,认知需求)有关。

图片:
登记人: 田珊珊
登记时间: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 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