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田珊珊
学号: 2016212047
学院: 教育学院
报告类型: 第二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6年12月28日
时间: 15:00
地点: 44-B212
导师: 卢铮松
题目: 现代学习者研究——以网络环境下的学习者为例
内容提要:

      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使我们所处的环境不断智能化,信息化,为我们的学习带来越来越多的机会。它在改变我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延伸我们的认知范围的同时,也在不断变革着学习者的内涵和外延。本次报告即以现代学习者为研究对象,对其进行概念的界定,分析传统学习者与现代学习者的不同,并以网络环境下的学习者为突出代表,重点探讨技术发展,时代变革对学习者产生的影响,以期为实际的教育教学活动的设计提供参考。

      现代学习者,实际上是技术给了现代二字强有力的支撑,加之现在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可以说没有人被排除在网络环境之外,所以此次选取了网络学习者作为主体内容,但这一领域仍存在很多问题:知识被分为显性知识、隐性知识,还有顿悟灵感性知识。网络上流通的知识,主要属于显性知识,即能够用语言、文字、符号、数据等表达的知识,也就是可以编码的知识,而隐形知识的流通比较困难。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这在另一个侧面也反映了,技术是把双刃剑,既可以用来解决问题,同时它的推新也滋生了种种矛盾与波折。而这或许就是教育技术存在的价值所在:“发现教育教学中那些能被技术解决的问题,通过技术或方法的应用解决那些问题,同时避免或减少技术可能带来的问题。”

图片:
登记人: 田珊珊
登记时间: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 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