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田珊珊
学号: 2016212047
学院: 教育学院
报告类型: 第一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6年10月25日
时间: 15:00
地点: 44-B214
导师: 卢铮松
题目: 中西方教育差异——分析芬兰基础教育成功的秘密
内容提要:

       在信息飞速变革,技术不断更迭的互联网时代,终身学习的概念有了更稳健的支撑,教育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机遇和可能性。越来越多的人来关注教育,相应的我们的教育也越做越细,越做越繁,越做问题越多。我们需要变革的新鲜思想和成熟经验来做参考。本次报告即以北欧国家芬兰为例,以其基础教育为突破口,探讨现有芬兰教育的独到之处和成功缘由,选取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中学教育进行中芬两国的详细比照,尝试得出中芬教学要素的不同之处。最后探求芬兰现行教育的成功之处带给中国教育的启发,对于力图提高教育水平的我们而言,有哪些借鉴意义。

       研究芬兰教育,芬兰教育的成功之处绝不仅限于成绩与排名,我们今天盯着芬兰看,绝不是追求与学习那个“绝对第一”,学她得第一的“技巧”,以求赢得一时而志得意满,真正有价值的在于她背后的教育理念与追求人本的价值所在。梭罗曾说,教育通常做些什么?它把直直的水沟变成了蜿蜒而流的自由小溪。我们都从学生时代走来,我们的小初高有着太多的课堂学习,太多的课后作业,太多的考试竞争,我们也由此产生了更多的焦躁、不安、倦怠,芬兰教育为我们提供了另一个视角的教育哲学,提供了另一种教育的可能,使我们的教育多一些灵动与活跃,少一些僵化与死板。

图片:
登记人: 田珊珊
登记时间: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