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张俊华
学号: 2016212051
学院: 教育学院
报告类型: 第二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8年01月15日
时间: 13:20
地点: 33教127
导师: 董旭源
题目: 馆校合作下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模式建构的研究
内容提要:

1.3研究意义

本论文是以探索构建馆校合作下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模式为出发点,所以本文首先对馆校合作在青少年的科技教育中的现状进行了分析与梳理,结合学校教育和场馆教育的不同点,找到馆校协同教学在青少年科技教育中特殊作用为本文切入点,深入探讨馆校协同教学相比于其他青少年的科技教育活动更为突出。

1.3.1理论意义

“双一流”建设学科的背景下,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应用复合型人才是新时代对学校赋予的使命,青少年作为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的接班人,在基础教育阶段就应该在德智体美等各方面得到全面发展【5】。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复杂性要比标准化教育大的多,科技教育不应该只让学校做领头羊,而是放在整个社会系统中来,社会、家庭、学校三者通力合作。馆校合作的下的科技教育模式研究关注于馆内资源和学校资源的开发,引入场馆教育理论——“一般学习结果理论”,构建馆校协同教学的理论框架,探索创设更优的学生全面发展教育模式【6】。

1.3.2实践意义

笔者通过以“青少年科技教育”为关键字在知网上搜到了3878篇文章,但以“馆校合作”为关键字却只搜到了189条结果,从国内目前学者对馆校合作的研究现状来看,大部分是涉及到“科学教育合作模式 开创馆校结合新思路”“博物馆公共教育之”“馆校合作””发展联盟优势开展馆校合作的探索与实践“”馆校合作实践中的经验探索与启示,在为数不多的研究文献中国内学者是主要是以宏观的视角去研究,却鲜有个案进行取样研究和对比研究。本文以天津地区的场馆为个案,进行实地调研和访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发思和总结,依托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构建创新的馆校合作教育模式,并借于此能够对我国的馆校合作的青少年教育模式工作产生启发.

1.4研究方法

1.4.1文献研究法

查阅和整理国内外青少年的科技教育现状与馆校合作现状,总结出馆校合作在青少年科技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在馆校合作中的使用情况与特点。

1.542调查法

本文调查的对象是天津市场馆负责人、中小学生、教师三类主体,均采用了问卷调查(线上和线下)与访谈的形式对不同的主体了解情况或征询意见收集信息,对调查与访谈结果进行整理与分析。

1.4.3案例分析法

在问卷分析的基础上,统筹学校课堂学习的目标以及天津市场馆展品资源的特点,设计了一套馆校协同教学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学习活动,并以天津博物馆近期的主题展:“永远的长征在路上”为主线,结合现代教育技术的手段——数字场馆移动终端APP的使用,开展具体的教学案例活动,运用理论对实践的指导进行设计突破。

1.5研究创新点

关于本论文的创新点,从小的着力点切入,通过对天津市的场馆工作人员、中小学生、教师三方的调查和访谈分析,根据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各类调查主体的特点,运用新的教学理论——馆校协同教学理论与“一般学习结果理论”,新的教育技术手段——数字场馆移动终端APP的使用,构建了一套馆校合作的创新教育模式,并以“永远的长征在路上”为具体教学案例进行详细策划安排教学活动,对以后开展馆校合作教学提供新的教学模式。

图片:
登记人: 张俊华
登记时间: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 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