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陈张兼
学号: 2016212036
学院: 教育学院
报告类型: 其他学术报告
日期: 2018年04月16日
时间: 13:00
地点: 教育学院33楼153教室
导师: 孙立会
题目: 基于互联网的教育理论创新研究-基本框架
内容提要:

   由互联网快速发展带动的技术加速进步催生了一系列新业态,正是出于社会变革的原因,教育创新、创新教育成为近年教育界热点话题。创新概念提出容易,但如何创新,怎样才能被称为是“创新”,对此众说纷纭,各有各的理解与说法。教育理论作为指导实践的行动指南,在新教育模式层出不穷地纷纷出现时似乎成了研究的盲点。因此从创新角度出发,探究新时代下新教育理论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教育本身的复杂性使得对教育理论的研究从研究的逻辑起点开始便是诸多的意见分歧。本研究采用属性起点论,将教育的特殊服务性作为思想前提。以创新理论为理论基础,通过界定本研究中的“教育”涵义从而继承并创新教育本质的培养说进而通过“道”、“法”、“术”、“器”四层关系结构丰富基于互联网的教育理论。

   本研究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绪论部分主要是有关国内外教育理论创新与教育理论体系的研究现状与逻辑起点、研究方法的简述等;第二章通过历史研究与对比研究明晰有关创新、教育理论与互联网的相关定义。鉴于第二章有关创新的认识,第三章深入探究了技术与教育的关系,并利用颠覆式创新理论提出教育的第三种形式。第四章围绕第三种教育形式提出互联网教育的理论框架。

   提出了恪守教育本质是互联网教育的道即核心思想;师生角色的“除旧更新”、学习致用的教育思想、群体思维的形成作为互联网教育的法即法则;以言传、身教和物教相结合的多元方法作为术即教育方法;合理利用工具与技术作为互联网教育的器。

图片:
登记人: 陈张兼
登记时间: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