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刘芳彤
学号: 2016212044
学院: 教育学院
报告类型: 第一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7年03月20日
时间: 10:10
地点: 教育学院33楼153
导师: 那一沙
题目: 教师专业发展非正式学习的研究现状
内容提要:

国内专门研究非正式学习的文献不多,从内容来看,国内大多是在国外非正式学习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的理论上的探讨和阐述。从研究方法上看,国内理论研究居多,实证研究较少。

利用非正式学习辅助教师正规培训,组建教师网络学习共同体,把教师组织在一起开展协作教研,实现教师交流反思、资源共享等,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一种可选途径。网络技术的发展使网络平台的功能性不断增强,为教师非正式学习提供了资源、工具、人力服务和支持,有效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徐刘杰、邓小霞在《非正式学习下教师专业发展的交互研究》中提出:优化教师专业发展的非正式学习环境、加强培训教师的主导作用、促进协作学习,巩固新进教师的主体地位等三条建议 。曾群芳、杨刚、伍国华在《基于网络的教师非正式学习研究》中提到非正式学习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可以为教师创建泛在学习环境,提高教师学习的机会,为教师提供学习资源,尤其是网络中的海量资源为教师自主学习提供丰富的材料,更为重要的是借助网络互联空间,能够与不同地域校际间学科教师跨时空进行合作与交流,为教师增量学习时间,帮助教师在工作中利用零散时间进行深度学习。在这一过程中教师非正式学习特征也表现出:1.交往性。2. 偶发性。3. 自主导向性。从“正式学习”到“非正式学习”,重视教师学习信念的转变。完善教师非正式学习机制,为教师搭建非正式学习环境。从个人学习到社群学习,重视教师非正式学习群体构建 。祁玉娟在研究中发现,影响教师非正式学习的主要因素有教师文化、学习环境、学校制度文化、教师学习观和教师的人格特征。由此提出了促进教师非正式学习的策略,即构筑合作的教师文化、完善教师非正式学习的环境、重构学校制度文化、提高教师的学习能力和提升教师的职业人格魅力 。

综上可以看出,为使非正式学习更好的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要从完善教师非正式学习环境、构建教师非正式学习共同体、提高教师学习能力等方面入手。

图片:
登记人: 刘芳彤
登记时间: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