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于少斌
学号: 2016212050
学院: 教育学院
报告类型: 其他学术报告
日期: 2018年04月17日
时间: 09:00
地点: 33教学楼
导师: 孟少卿
题目: 计算机化自适应评测系统通用性推荐算法设计
内容提要:

本次报告围绕试题包含知识点范围、试题难度两个方面设计了一个能够为学习者推荐试题的试题推荐系统。算法一共包括四个步骤:1)确定学生认知结构。2)确定学生适合的知识点范围。3)确定学生每个知识点适合的难度。4)试题选择策略。

在确定学生认知结构阶段,首先根据领域知识的结构,生成符合知识结构逻辑关系的期望掌握模式,然后根据学生的答题情况,使用Tatsuota提出的A方法计算出学生可能掌握的期望反应模式作为学生的认知结构。

在确定学生适合的知识点范围时,以新知识点数量最少为原则,选择新的期望反应模式作为该学生的选题知识点范围。

在确定学生适合的题目难度方面,使用贝叶斯方法,根据学生答题情况对未来的答题情况做出预测,根据预测的概率大小决定某个知识点的难度。

在选题策略方面,使用了随机算法和协同过滤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随机算法有助于提高题库题目的均衡性,协同算法有助于选择有效的题目,两者的结合也很好的解决了协同过滤的“冷启动”问题。

图片:
登记人: 于少斌
登记时间: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