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闻雪原
学号: 2016212049
学院: 教育学院
报告类型: 第一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6年12月23日
时间: 10:00
地点: 教育学院33楼153
导师: 那一沙
题目: 基于SPOC的翻转课堂在高校全英文专业课教学的研究现状
内容提要:

一、翻转课堂和SPOC国内外现状

翻转课堂(Flipped Classroom)的理念,来源于美国科罗拉多州落基山的“林地公园”高中。2011年翻转课堂成为研究热点,逐渐被众多教师所熟知,并成为全球教育界关注的新型教学模式,这需要归功于可汗学院。翻转课堂需要依托在线学习系统,实际上融合了在线学习与面对面教学的混合教学模式,SPOC(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是一个与MOOC相对应的概念,可以理解成“SPOC=Classroom+MOOC”。目前国内外对SPOC的研究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已经有很多学者教师关注于SPOC的研究。

二、当前利用SPOC翻转课堂进行全英文教学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针对全英文专业课教学或者双语专业课教学的SPOC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尚不明确。

国内大量文献都在讨论全英文教学的模式和课程设置,鲜少有探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补充教学的不足。而同时对于翻转课堂或者SPOC的研究也都停留在普通专业课的探讨,通常是给出一个模型,并根据这一模型进行一门普通专业课程的应用。将翻转课堂、SPOC与全英文教学(双语教学)联系起来的很少。

(二)在线学习资源缺乏,学习资源比较单一。

搜索当今网络全英文教学的学习资源,大量都是国外知名大学的网络公开课,如MIT和哈佛等提供的为数有限的专业课,大多都是整门课程,或者是整节课的视频,不利于大部分中国学生学习。第二是视频时间的问题,遍历目前网络流行的视频公开课,多数都是一节课为长度的,这就要求学生必须积累足够的时间段,在这段时间内完成视频的观看,自身消化理解的时间还没有计算在内。

(三)以英语为工具的专业课学习,学生参与度低

全英文专业课程对于我们本身母语是汉语的学生来说是有一定困难的,因此学生的全程参与程度显得尤为重要,包括任意零散时间观看微视频或者微课,突出非正式学习的高粘度,增加学生的参与程度。

图片:
登记人: 闻雪原
登记时间: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