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王斯怡
学号: 2016212048
学院: 教育学院
报告类型: 第二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7年09月20日
时间: 10:00
地点: 33楼328会议室
导师: 贺平
题目: 《STEM课程的设计方法研究》
内容提要:

一、基于工程设计的课程设计

       目前国外对STEM教育课程的整合主要采取的是工程设计的方式,这是由于之前实施的多数STEM教育项目依然将关注点放在科学和数学,很少真正结合技术和工程。美国国际技术和工程教育教育协会(ITEEA)提出了STEM取向的课程架构,以工程问题解决为主轴,再辅助以技术、数学与科学相关知识,以培养学生科技知识整合的能力并激发学生学习工程之兴趣。

       K-12工程教育委员会主导撰写的《K-12工程教育:理解地位并改进前景》的书中呈现了Welty开发的“珠一线”(beads-and-threads)模型。模型中,珠子代表一个集合或包装,线绳代表课程中的核心概念和基本技能。数学、科学、技术三条线代表在工程设计中使用的学科领域。第四条线代表工程设计过程,设计这条线包括了工程设计的属性,如分析、限定、建模、优化、权衡和系统。通过设计线将以上三条线连接起来,形成珠子代表的集合化的课程体系。

二、基于项目学习的课程设计(PBL)

       作为20世纪早中期普通教育中很受欢迎的教学方法,项目方法从农业和工艺中借取了理论依据,然后将这种理论应用于所有学科的学习中。基于项目的学习被定义为“一种课堂活动的模式,它脱离了短暂且鼓励的教师中心的课堂教学,取而代之的是强调长期的、跨学科的、学生中心的,且与现实世界之问题和实践相融合”的学习活动(Holbrook,2007)。为了能让学生在STEM教育中获取更有效的学习,为了培养更有卓越领导力和创造力的人才,美国设计开发了基于项目的STEM课程。

       实际上,STEM课程尤其适合使用基于项目的学习,因为STEM的跨学科性质决定了学科之间的密切交叠,而在现实环境中解决问题也不可能运用单一的思路、单一的学科知识来实现。目前基于项目的学习已经在K-12以及大学中予以实施,一些研究报告也现实了PBL在中小学的有效实施。

图片:
登记人: 王斯怡
登记时间: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