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降珊
学号: 2016212041
学院: 教育学院
报告类型: 第二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7年06月15日
时间: 10:00
地点: 33教学楼153
导师: 夏军
题目: 英语学习测量的理论基础
内容提要:

项目反应理论:最先是由Frederic M.Lord在关于大数据分析的论文中被提出,包括双参数正态曲线模型以及对应的参数估计方法,项目反应理论开始成型。随后,测验学者对其不断改进和发展,前后提出了提升IRT实用性的Logistic模型、适用于多级计分题目类型的等级反应模型、使IRT不再局限于0、1评分题型的多维三参数模型等,最终使项目反应理论正式成型。相比于经典测量理论,项目反应理论将研究对象从测验整体转变成了具体的每个项目,同时在分析每个项目的基础上对单个项目与整体之间的关系也进行研究。这样的转变使得项目反应理论:一定程度上脱离了对测验样本的依赖性,使指标特征的鉴别度和难度等不再受样本的影响;通过试卷信息量和项目信息量对被试进行评定,提高了信效度方面的准确程度;评价个人能力的同时也将组别差异和项目参数等考虑进去、用适合度的考验值做指标;通过不受测验影响的同构型项目组成的测验而估量被试个人能力,减少测量指标的误差进一步精确评价个人能力。这些转变均对经典测量理论做出了改善,推动了测量理论的发展。

交际能力理论:交际能力是指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下可以恰当、有效的使用语言进行交流的能力,即根据地点不同、场合不同使用不同语言进行交流,包括思想交流、信息传递和情感表达等。交际能力的具体特征包括四个方面:(1)语法性,从语法、语音、词汇等方面判别某种语法在特定形式上是否正确;(2)可行性,在语言交流中是否可以被接受;(3)得体性,在特定的语言环境当中,语言交流是否符合文化习惯;(4)现实性,某种说法在现实生活中是否常用。第一个特征体现了交际能力中的“语言能力”,可以看出语言形式上的正确与否;后三个特征则体现了“语用能力”,可以看出具体语境当中语言运用的得体程度。海姆斯基的交际能力理论运用到语言学习当中,所强调的不是单纯的“学习语言”,而是“如何用语言学”以及“学会使用语言”,其根本目的在于提高语言学习者的语言交际能力。他认为,语言能力是语言知识以及技能合二为一的综合体,在知识的基础上学会运用,在运用的实际中获取知识。

图片:
登记人: 降珊
登记时间: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