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李雅倩
学号: 2016212043
学院: 教育学院
报告类型: 第二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7年03月22日
时间: 14:20
地点: 33楼146
导师: 王彤
题目: 基于SPOC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与教学设计研究
内容提要:

    开放教育资源运动的推进诞生了慕课,慕课的发展促进了SPOC的诞生,教育信息化的推动,促使了SPOC与翻转课堂的融合。虽然说在高校SPOC的使用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并没有提炼出一个完整的教学模式,缺乏教学模式的指引和实际教学设计案例的参考,因此,本文在对国内外研究现状梳理的前提下,表明此次研究的目的,采用文献研究法,界定了SPOC和翻转课堂的核心概念,在现有基础上构建了完整的基于SPOC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并针对具体的课程进行了教学设计研究,以期有助于SPOC在教学中能更好地被运用,从而提高我国的教育质量。

       SPOC是在2013年由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科学教授阿曼多▪福克斯提出的,即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他认为,当MOOC发展到能够提高教师的利用率、增加学生产出量、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和学习参与度时,此种模式便可以称作SPOC。其中,S是指对于学生的规模有一定的要求,一般在几十到几百人;P是指对学生设置限制性准入条件,只有达到要求的申请者才可以被纳入课程。SPOC的本质是Classroom+MOOC或是完全在线学习,前者是对MOOC的改造与重塑,是针对小规模、特定人群,利用MOOC资源及在线评价、交流等功能来改变传统课堂教学现状,融合在线学习与传统课堂学习的新的混合学习模式,后者是对于改善过的MOOC进行完全在线学习,没有线下教师或课堂的参与,所以对应着SPOC的教学对象就有在校学生或是在线学生,本研究主要是针对在校学生利用课堂+MOOC的形式来进行教学活动的。

图片:
登记人: 李雅倩
登记时间: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0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