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高晨璐
学号: 2016212038
学院: 教育学院
报告类型: 第一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7年09月24日
时间: 16:25
地点: 33教153
导师: 董伟
题目: 在线教育平台用户学习效果提升策略研究--研究现状
内容提要:

就在线教育平台的建设和优化而言,网站的设计理念、网站的开发技术为在线教育平台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而技术的持续进步和新技术的产生则为网站优化提供了可能。目前,我国在这些方面做出了较多探索,也取得了不少学术研究成果。如邢丘晶[1]等人提出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优化在线教育平台的交互功能、提升平台的数据信息管理能力;陈军[2]利用云计算的SaaS、PaaS、IaaS三种呈现模式构建移动学习云平台来提高移动终端应用程序及服务的可拓展性和可靠性;陆峰[3]等人提出利用模块技术来完善教育网站在功能结构、页面布局等方面出现的不足。

二、 在线教育平台用户体验研究

用户体验一词由唐纳德·诺曼于上世纪90年代提出,是指用户使用产品(包括物质产品和非物质产品)或者享受服务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心理感受,涉及到人与产品、程序或者系统交互过程中的所有方面。目前,诸多种类的产品包括网站页面、系统平台、电子产品等,都将用户体验评估引入到产品的优化中。在教育领域,教育游戏、教育网站和教育平台用户体验评估也有一定的发展。

用户体验包含认知和情感两方面的因素。认知因素包括人机互动的技术因素和非技术因素:技术因素如系统有用性和易用性。Espada[4]对学习平台进行评估,发现了链接失败、信息冗余等可用性问题;Stellefson[5]等从交互和导航、内容体系、界面设计、信息设计等四个维度,对COPD学习资源进行评估。非技术因素包括享受性、视觉美感性和内容吸引性等因素。如董林林[6]认为提高审美体验能引起学习者的兴趣和注意力,进而提高学习动机。研究将艺术性作为评价维度之一,包括风格统一、媒体表现、屏幕布局、总体效果等,这是对平台界面美观程度的考察。Zaharias和Poylymenakou[7]认为E-learning平台的视觉效果会影响用户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因此考察了风格、颜色、饱和度设计。情感因素是用户在使用学习平台时唤起的情绪、情感方面的体验。魏温远[8]认为,用户使用过程中的情感会影响其对在线教育平台的用户体验,用户在情感引导下做出行动,因此用户体验研究不可或缺的部分就是情感。Mahlke[9]认为情感因素既包括直接和间接的情感反应,也包括由认知过程产生的更为复杂的情感结果。目前对于用户体验与在线教育效果相关联的研究并不多,相关研究主要集中于从接受度、用户的采纳行为等着手,采用问卷调查方法,探索感知有用性、感知易用性,认知吸收,个体对在线学习的认识及其经验等对在线教育效果的作用。

三、 在线教育学习效果影响因素研究

在线教育的效果主要受到技术和非技术两方面因素的影响。技术因素方面:首先,在线教育平台属于网站的范畴,因此网站的可用性会对在线教育的效果产生影响,如网站界面的简洁性和网页的有效性[10]、页面导航的精确性[11],会直接影响在线教育平台用户的学习效率。而网站的可操作性、可理解性[12],也会直接影响在线教育用户的记忆负担和学习效果。其次,在线教育依靠计算机、互联网以及其他相关信息通信技术开展,所以在线教育效果势必受到网络因素的影响。李兴蓉[13]等人认为网络因素包括网络硬件建设水平、网络软件建设水平、上网的便利性以及网络课程学习资源的丰富程度和使用程度等方面。良好的网络硬件水平确保了网络宽带与稳定性,保证网络运行环境的良好,为网络学习提供了良好的前提条件。网络软件建设中的网络素材库、网络教学库、教师课件库、学生作品库、课程学习论坛等一批有较强应用性的组件,为在线教育用户在自主学习中自由使用网络资源提供便利。另外,视频制作方面如视频界面布局、字幕的使用、视频的录制方式都会对在线教育学习效果产生影响,具体表现为:视频上下布局界面即字幕放置在视频播放区下方有利于提高学习效果,尤其是知识迁移效果[14];有解说字幕视频学习效果好于无解说字幕视频;手写讲解式视频学习效果优于PPT录屏式,PPT录屏式学习效果优于动画式视频[15]。非技术因素方面:首先,学习者的动机和能力会影响在线教育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姜蔺[16]等人认为学习者需要具备一定的信息技术能力来保证基于网络获取教学资源,基于网络进行答疑讨论,基于网络参与测试等各种基于网络与计算机技术开展的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学习者需要具备调节自身学习状态的能力,适应独立获取并深入学习大量公开的网上学习资源的学习状态。学习者需要具备一定的自主构建知识、与其他学习者开展写作学习的能力。江涛[17]等人则认为拥有较高的内在动机和学业成就动机正确的归因方式以及较高自我效能感的学习者能够更好的完成学习任务。其次,学习者的“交互学习”体验的形式和频率也会影响学习效果[18]学习者与媒介交互的学习体验主导浅层学习效果,学习者与媒介交互、学习者与教师交互、学习者与学习者交互三类交互多层次广泛配合会促进在线学习者“深入而又有意义”的学习。除此之外,授课教师、课程时长、难度和课程设计质量等也会影响在线教育用户的参与度与完成度[19]

四、 在线教育用户学习效果评价研究

对学习者学习结果的评价是对学习者评价的一部分,而对学习者的评价是网络教学评价的主要内容,原因在于学习者(即用户)是学习的主体,学习者在线学习的主要目的就是充分利用在线教育平台提供的学习途径、资源和方法,获得知识和技能,培养认知能力,最终获得发展[20]

网络学习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学习者特点、实时性、交互性、信息的存储性以及网络学习特征等[21],所以目前对网络学习评价更多的采用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

在网络学习评价模型和指标体系的构建方面,由于依据的理论和选择的方法不同,指标的选择也不尽相同。如冼凤英[22]选取学习态度、学习能力、知识技能和合作意识作为评价指标,利用结构方程模型的方法对学习效果评价进行研究;余胜泉[23]从学习活动评价和学习结果评价入手,对学习者进行评价,学习活动评价包括答疑情况、学习态度、学习交互、资源利用等,学习结果的评价主要来自考试成绩和作品。齐礼良[24]从知识管理的角度选取学习能力作为评价指标,学习能力主要指知识的获取动力、获取能力、内化吸收能力和运用与创新的能力。王建宏[25]等人则建议采用模糊综合评判原理,选取学习态度、学习交流和学习资源利用等指标进行网络学习评价。陈莉萍[26]等人借鉴物理学中的负反馈思想构建了网络学习评价模型,其中包括学习能力、学习动机、资源的利用、学习交互和知识应用等指标。此外,有研究者将绩效评估思想应用到网络学习评价之中,并将CIPP(决策导向或改良导向评价模式)这一成熟的绩效评价模型引入网络学习评价之中选取教学参与、交流反思和学习成果作为评价指标[27]

在评价数据的收集和获取方面,常用的方法有测验法、问卷调查法、访谈法和观察法,在实际操作中还会用到电子档案、行为跟踪记录、电子作品集和学习日志等信息化手段。

图片:
登记人: 高晨璐
登记时间: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