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田丽娜
学号: 2016212046
学院: 教育学院
报告类型: 第一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6年12月28日
时间: 12:15
地点: 44教104
导师: 杜修平
题目: 教育目的的价值取向研究——着眼于我国的视角
内容提要:

    在飞速发展的当今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的发展都离不开教育。教育程度的高低,直接或间接影响着整个社会的发展,教育目的作为支配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在规定,支配和指导整个教育过程。教育目的是整个教育工作的核心,是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确定课程与教学目标、选择教育内容与方法、评价教育效果的根本根据。而教育目的的价值取向,即是指教育目的的提出者或从事教育活动的主体,依据自身的需要对教育价值做出选择时所持的一种倾向。价值取向是教育目的选择、确立的根本问题,它决定着教育目的的追求或实现某种价值的倾向性。因此,如果说教育目的制约着整个教育过程,那么教育目的价值取向就调控、制约着教育目的乃至人类教育的发展方向。 

报告内容概要:1.对教育目的价值取向的多维度分析

包括:内在目的论与外在目的论现在取向和未来取向个人本位与社会本位

2.对我国教育目的价值取向问题的探究

收集资料纵观古今我国的教育目的分析中国近代教育目的建国至今我国的教育目的

当前我国的教育目的价值取向是倾向于社会本位的,鉴于很多专家学者关于个人本位与社会本位的探讨不难发现,这两种都是极端片面的表现,我们只有综合两者优势,才能最大化实现教育目的的价值。对于我国来说,社会主义是我们的标签,为社会主义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所要做的,但是为国家培养人的同时,人本身的价值也要得以体现,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都有其生命的意义,不要把一切外在的目的强加,也要注重自身以内的目的,我们除了是国家和社会的一员以外,我们还是我们自己,唯有个性和自由才能促就发展,国家的经济、文化等就会随之发展昌盛

图片:
登记人: 田丽娜
登记时间: 2018年04月24日 星期二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