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赵文喜
学号: 1013214043
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类型: 其他学术报告
日期: 2018年01月15日
时间: 13:00
地点: 天津大学会议楼第六会议室
导师: 季民
题目: 河流湖库藻华应急处理技术与实践
内容提要:
l湖泊富营养化和水华发生已是目前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重大环境问题之一。水华导致引用水源受到威胁,水华藻毒通过食物链迫害着人类健康等等直接影响着人类及水生生态系统健康。
l水华污染问题难以在短期内得到根本解决. 因为即使在外源输入减少后,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长期积累在湖泊底泥中的内源营养盐仍然足以支撑水华的生长,很难杜绝水华的发生。对富营养化水体进行在线即时监测,提前预判藻华发展情势,快速应急处理,就成为富营养化水体水环境治理的重要工作。藻华一经发生,若不进行人工处理,难以自然消退。从太湖、巢湖、滇池蓝藻水华应急治理来看,将蓝藻从水体中移除,无疑是较为有效的治理手段,但由于藻体微小,难以做到高效捕捞、富集。因此目前较为常用的藻华应急处理手段多为药剂喷撒,使藻体絮集沉降,改善水体表观。
l因此,本研究选择天津市饮用水水源地,分别进行藻华预测以及水华藻应急处理技术设备研发工作,以期为以期为类似水体的水环境质量改善提供借鉴。
图片:
登记人: 赵文喜
登记时间: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 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