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韩金峰
学号: 1016214028
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类型: 第一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7年12月23日
时间: 09:50
地点: 43楼教工之家
导师: 刘庆岭
题目: 大气污染之固定源SCR处理技术
内容提要:
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是在催化剂作用下,通过还原剂将氮氧化物还原成氮气,从而达到烟气脱硝的目的。利用氨气(NH3)作为还原剂的SCR技术是目前应用最广的固定源烟气脱硝方法。常见的SCR脱硝系统通常布置在锅炉的省煤器和空预器之间,反应温度为350度左右,采用负载钒钨氧化物的二氧化钛作为催化剂,其脱硝效率能达到90%以上。但还存在着以下缺点:(1)催化剂长期受到粉尘的磨损和碱/碱土金属的侵蚀容易中毒;(2)需要锅炉系统在省煤器和空预器之间预留较大的布置空间;(3)存在一定的热量损失。低温SCR技术是在温度较的条件下利用NH3将烟气中的NOx还原为N2和H2O的技术,与一般的高温SCR技术相比具有能耗低、系统布置方便、催化剂使用寿命长、运行成本低等优点,极具有工业应用前景,是当前国内外烟气脱硝技术研究的热点。

图片:
登记人: 韩金峰
登记时间: 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0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