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史怀宇
学号: 2015214092
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类型: 第二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7年09月29日
时间: 13:35
地点: 天大18教学楼
导师: 王罡
题目: 抗坏血酸与坏血病
内容提要:

从十八世纪中期开始,柠檬汁能够防止航海者们患上坏血病这件事情被人们注意到了。最初,抗坏血酸的酸性被认为是这个效果的原因;但是后来,人们发现其他饮食中的酸,例如醋,并没有这样的功效。在1907年两个挪威医生报道了食物中一种必不可少的预防疾病的化合物,一种与预防脚气病的不同的化合物。这些医生正在调查营养缺乏病的膳食,他们使用豚鼠,它们容易得到坏血病,新发现的食品因素最终被称为维生素C.

从1928年到1932年,匈牙利领导的研究小组圣捷尔吉·阿尔伯特,以及,美国研究人员查尔斯·格伦金,确定了抗坏血病因子为一个特定的单一的化学物质。在梅奥诊所圣捷尔吉·阿尔伯特已经动物肾上腺分离出化学品己糖醛酸。他怀疑这是抗坏血病的因素,但不能生物学测定证明它。该实验终于在匹兹堡大学金的实验室进行,该实验室一直使用天竺鼠对这个问题研究多年,1931年年末,金的实验室圣捷尔吉·阿尔伯特间接获得的肾上腺己糖醛酸,到1932年年初使用他们的动物模型,证明了它是维生素C。

那年晚些时候圣捷尔吉·阿尔伯特的研究小组发现,匈牙利辣椒粉,在匈牙利饮食中常见的香料,是己糖醛酸的丰富来源。他送了一些给沃尔特·霍沃思,一位英国糖化学家。1933年,正与研究当时的助理署长埃德蒙·赫斯特和他们的研究团队,霍沃思氏推导出正确的结构和维生素C的光学异构体的性质,并于1934年报导了维生素的第一合成。为了纪念该化合物的抗坏血病特性,霍沃思和阿尔伯特提出了“A-抗坏血酸”的新名称。当其结构通过合成最终证实,它由霍沃思和阿尔伯特命名为“L-抗坏血酸”。

图片:
登记人: 史怀宇
登记时间: 2017年09月27日 星期三 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