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李江
学号: 1012207125
学院: 化工学院
报告类型: 其他学术报告
日期: 2017年11月7日
时间: 08:25
地点: 天津大学新校区谢克昌报告厅
导师:
题目: 阳极支撑SDC薄膜电解质SOFC的线性放电模型
内容提要:

当SOFC在操作条件下,电池的实际电压要低于Nernst 方程预测的理论电压,这主要是因为电池在放电过程中存在电极活化极化、电解质的欧姆极化、以及反应物和产物气相的浓差极化。在以上三种极化损失中,只有电解质的欧姆电阻引起的欧姆极化损失与电池的电流之间存在线性关系,因此通常情况下SOFC的电流-电压(Current-Voltage, I-V)曲线是非线性的。但是,对于很多文献中报道的关于阳极支撑SDC薄膜电解质的SOFC中,I-V曲线常常是线性的。推导这类SOFC的线性放电模型,对深入认识这类电池的基本原理以及分析这类电池的内部短路引起的能量损失等具有重要意义。

Gorelov 修正的EMF法和Liu 修正的EMF法是两种常用的用来测量氧浓差电池中混合离子与电子导体电解质中电子电导率的方法。然而,很少有文献结合这两种方法来分析SOFC以混合离子与电子导体为电解质时的电池内部电子电阻。这主要是因为Gorelov 修正的EMF法和Liu 修正EMF法的适用条件是电池的活化过电位与电池极化电流呈线性关系。如果能够证明SOFC的线性I-V曲线是因为电极的线性极化,那么Gorelov修正的EMF法和Liu 修正的EMF法都可以用来测量SOFC的内部电子电阻,进而分析SOFC由于SDC电解质内部电子导电而引起的能量损耗。采用共压法构造了NiO/SDC阳极支撑的以60 μm SDC薄膜为电解质的SOFC,测量了电池在600,650和700 oC下电池的性能。推导了SOFC的线性放电模型,该模型与实验测量的电池I-V曲线高度一致。

图片:
登记人: 李江
登记时间: 2017年09月25日 星期一 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