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王莹
学号: 2015207149
学院: 化工学院
报告类型: 其他学术报告
日期: 2016年09月23日
时间: 13:30
地点: 14楼334
导师:
题目: 头孢类药物结晶过程研究
内容提要:

此次报告内容为头孢类药物结晶过程研究,从研究背景、实验内容、可行性分析三个方面展开。

研究背景:头孢类抗生素有以下突出优点:1)抗菌谱广,对革兰氏阴阳性菌都具有较好的抗菌作用。2)对抗药性酶稳定性好,可有效抵抗细菌的耐药性。3)和青霉素相比,过敏反应及过敏性休克的发生率低。迄今为止,研发的头孢共有四代,不同头孢菌素的取代基不同,并且肾毒性一代比一代小。通过文献调研发现,目前对头孢唑林钠反应结晶耦合过程的研究较少,对其工艺条件控制,结晶成核生长机理的研究较少,因此可对此过程进行深入地探究。并且头孢氨苄·2 DMF在头孢氨苄的生产过程中是一个关键的中间产物,研究头孢氨苄·2 DMF和头孢氨苄·H2O的相互转换对制备高纯度高收率的头孢氨苄产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验内容:头孢氨苄的研究主要分为四大块,首先确定溶剂化合物的转化条件,然后制备溶剂化合物并对其进行表征,接着将对溶剂化合物的固液相平衡热力学进行测定,最后对溶剂化合物的转化机理进行探究。头孢唑林钠反应结晶将从反应结晶的溶剂体系筛选开始,然后再对成盐剂进行筛选,获得形貌较优的晶体,最后对反应结晶的影响因素,温度料液流速等进行优化,来获得晶体形貌好,结晶度高,粒度分布窄的产品。可行性分析:前人的工作对的研究工作思路和手段具有较大的借鉴意义,也表明研究头孢氨苄DMF和H2O溶剂化合物的转变具有较大的实用意义和可实施性。美国专利US4104470通过头孢唑林酸和钠盐在有机溶剂中反应结晶,制备了头孢唑林钠一水合物晶体,Qu等人用在线红外和拉曼监测了反应结晶溶质浓度和晶体的多晶型。可以借鉴其研究方法,对头孢唑林钠反应结晶机理进行探究。

通过资料查找和文献调研,我对头孢类物质的结晶过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能够在这个方向进行深入的研究,从工艺优化到深层次的机理探究,最终获得理想的晶体形貌和特性。

图片:
登记人: 王莹
登记时间: 2017年09月20日 星期三 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