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吕文辉
学号: 2015214012
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类型: 第一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7年09月19日
时间: 20:30
地点: 43B108
导师: 朱能
题目: 关于既有公共建筑国内外诊断方法的综述
内容提要:

国外在20世纪70年代逐渐开始对公共建筑的能耗予以重视,政府及研究机构对公共建筑的能耗运营水平做了大量的调查分析,全面开展了能效测评、系统诊断等大量的建筑节能工作,并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

美国的Jessica Granderson, Mary Ann Piette, Girish Ghatikar等人通过在四家企业和大学的能源信息系统(EIS)开展研究。EIS是一个利用运行监测软件、数据采集软件和通信系统来存储、分析和显示建筑能耗信息的系统;

英国的Ivan Korolija 等测试了英国的部分办公建筑群的中央空调系统,该类型建筑的HVAC系统主要以变风量(VAV)和风机盘管系统为主,通过调查发现仅通过建筑的制冷和供热负荷是不可能对建筑的能源运行效率进行一个可靠的评价的;

日本的SATOH, HAMAIY, TANAKAT等人开发出一种节能效果计算器,这种计算器设置有一个用来识别建筑内用户的设备使用情况的个人信息识别模块,并存储每一个用户的操作信息;

欧盟的AUDITAC项目,在评价空调系统的运行效率和空调选型配比的合适性的基础上给出空调系统的改善建议,确保空调运行良好。同时该工具在开发之初就强调了空调系统管理者在改善空调系统运行中的重要作用。

相比国外,国内的节能工作和能效诊断工作起步还较晚。从建筑的能效测评出发,分析其对建筑能耗水平的影响及节能诊断的研究在我国已经开展20余年,从80年代初完全靠汲取国外先进管理理念及引进国外先进设备用于建筑能源管理,到现在逐步依托于合同能源管理(EMC)开展的能耗节能诊断及改造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清华大学的薛志峰等在《公共建筑节能》、《既有建筑节能诊断与改造》中提出节能诊断的OTI方法,即观察/交流—测试/计算—判断/解决。诊断所涉及到的环节包括外围护结构、新风供应、照明系统、空调冷热源和输配系统、通风系统以及各类用电设备、供配电系统;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空调所的李先瑞等根据实测空调系统的运行情况制定节能运行计划。空调系统诊断的内容主要包括能耗系统检测、室内环境检测、安全装置检测、运行维护管理的检验以及设备老化状况的检验;

天津大学王红娜分析了目前我国大型公共建筑中空调能耗高的原因,针对这些原因,在建筑设计和空调设备系统的设计两个方面,提出了降低大型公共建筑空调系统能耗的具体方法。

图片:
登记人: 吕文辉
登记时间: 2017年09月19日 星期二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