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崔美
学号: 1014207007
学院: 化工学院
报告类型: 其他学术报告
日期: 2017年03月17日
时间: 14:00
地点: 50楼A326
导师: 齐崴
题目: 温和条件下采用4-乙酰胺基-TEMPO催化HMF制备2,5-呋喃二甲醛
内容提要:

2,5-呋喃二甲醛(DFF)是一种重要的生物基化学品,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采用含有氮氧自由基的催化剂4-乙酰氨基-TEMPO作为催化剂,Fe(NO3)3 9H2O和NaCl作为助催化剂,采用可回收的乙酸乙酯溶剂,实现低温常压由5-HMF制备DFF。40℃通入常压氧气,在乙酸乙酯中反应2h,HMF可完全转化,DFF收率达到89%。进一 步,尝试增大底物浓度的放大实验,并研究了底物浓度放大2倍时,催化剂经过3次重复利用,催化效果略有下降,表现出较好的回收性能。相关研究成果为DFF的绿色合成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图片:
登记人: 崔美
登记时间: 2017年09月19日 星期二 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