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杨旭辉
学号: 2015214093
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类型: 第二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7年09月19日
时间: 14:25
地点: 天津大学18楼205
导师: 刘莉
题目: 与甜瓜果肉颜色相关分子标记的开发和应用
内容提要:

甜瓜果肉颜色由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共同决定,其中类胡萝卜素,特别是β-胡萝卜素是决定甜瓜橘色果肉的关键色素。β-胡萝卜素广泛存在于新鲜蔬菜和水果中,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之一。适量摄入β-胡萝卜素可以缓解由维生素A缺乏引起的多种病症,并具有预防癌症、心脑血管疾病和眼部疾病的功效,还有抗氧化和预防衰老的作用。因此培育合适果肉颜色的甜瓜品种,特别是橘色果肉的甜瓜品种,是当前甜瓜遗传育种的重要目标之一。

本研究根据橘肉和绿肉CmOr基因的基因组序列比对,发现橘肉CmOr基因及绿肉CmOr基因下游附近存在插入\缺失位点,片段大小为72bp。插入/缺失位点的发现为CmOr基因 InDel分子标记的开发提供了序列参考信息。利用这个插入 / 缺失突变,成功开发了共显性的 InDel分子标记,并与果肉颜色主效基因 /QTL 共分离。此InDel 标记通过琼脂糖凝胶电泳即能清晰地分析出条带差异,并且此标记设计为共显性,能够清晰地区分纯合子和杂合子,在甜瓜苗期即可鉴定植株的基因型,既省时省力,又提高了准确性。将大大加快甜瓜果肉颜色育种进程。

 

图片:
登记人: 杨旭辉
登记时间: 2017年09月19日 星期二 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