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王军华
学号: 1014207112
学院: 化工学院
报告类型: 第一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5年04月25日
时间: 09:30
地点: 化工学院 2楼会议室
导师: 闻建平
题目: 子囊霉素生产菌基因组尺度代谢网络模型构建思路
内容提要:

1.子囊霉素简介

子囊霉素(FK520,ascomycin)是由吸水链霉菌子囊亚种(Streptomyces hygroscopicus var. ascomyceticus)发酵产生的一种由二十三元环组成的大环内酯类抗生素

2. 子囊霉素研究现状

虽然多种多样的方法已经用于提高子囊霉素的产量,如随机诱变筛选、发酵性能优化、比较代谢组分析等,但是,子囊霉素的产量仍然有待于进一步的提高。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虽然子囊霉素的生物合成基因簇已经得到解析,但是对于其生物合成网络还是知之甚少。因此,对于影响其合成的关键的步骤还不清楚。

3. 构建代谢网络模型模拟预测影响子囊霉素合成的限速步骤

目前代谢网络模型已经成为解析代谢网络的一种有效方式,已经成功被用于去辅助分析靶标代谢物的代谢网络并且用于去预测代谢工程靶点。基因组尺度动态代谢网络模型利用生物体基因组-蛋白-反应的信息,解析生物体内部的动态代谢状况、生物体对环境变化的反应及其相应的基因响应状况。

4. 需解决的问题

没有子囊霉素生产菌 Streptomyces hygroscopicus var. ascomyceticus ATCC14891的基因组数据。先参考亲水链霉菌(产井冈霉素)和筑波链霉菌(产FK506)的基因组信息,并对这两株菌的基因组信息进行比对,比较这两株菌的代谢相关基因的不同,并结合已经报道的子囊霉素合成基因簇的信息构建基因组规模的代谢网络模型。

图片:
登记人: 王军华
登记时间: 2017年09月18日 星期一 0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