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李清杰
学号: 2015214026
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类型: 第一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7年09月8日
时间: 15:00
地点: 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18教220
导师:
题目: 不同破囊壶菌菌株储碳量的评估研究
内容提要:

探究了7株破囊壶菌菌株在指数期与平台期的CNHS四种元素组成。7株菌株平台期C%均高于指数期,且7菌株间差异小于指数期,分别在64%-67%和50%-60%,H%变化趋势与C%相同;平台期N%均低于指数期,分别在1.8%-2.2%和 3.4%-6.8%,S%变化趋势与N%一致。

7株菌株在指数期单细胞碳含量在0.06-0.49 × 10-4 μg C/cell,其中SW8最低0.06,Mn4最高0.49;平台期在0.50-2.20 × 10-4 μg C/cell,SW8最低0.53,Mn4最高2.04,G110与H100和SW7、Mn16与SW8间差异不显著,Mn4和Sed1与其他6株菌都有显著异。不同菌株间单细胞碳含量差异性远大于C%的差异性,这主要是细胞大小差异所决定的。每株菌平台期细胞平均直径均大于指数期,指数期细胞平均直径3.7-7.2μm,不同菌株之间差异很大,SW8最小3.75μm,Mn4最大7.15μm,Mn4和Sed1细胞较大,且与其他5株都有显著差异;而平台期细胞平均直径5.7-10μm,SW8最小5.57μm, Mn4最大9.91μm,不同菌株之间差异极显著,且与单细胞碳含量差异性一致,由此得到平台期破囊壶菌碳含量与细胞体积的线性关系式:y=0.0027-0.0157,天然海域破囊壶菌细胞平均直径10μm,单细胞碳含量为2.05 × 10-4μg/cell。前人研究所采用的破囊壶菌储碳量是1.65 × 10-4μg/cell,再对比本文数据来看,也可能以往低估了破囊壶菌的储碳量。      

对于不同海域破囊壶菌生物量和储碳量研究,受营养和群落结构等影响,不同海域破囊壶菌细胞大小差异可能很大。因此除了检测破囊壶菌丰度,显微观察细胞平均直径,再利用前文的线性关系式换算对应的碳含量,对更准确地估算和比较有着重要作用。  

图片:
登记人: 李清杰
登记时间: 2017年09月6日 星期三 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