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何艺科
学号: 2015214025
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类型: 第二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7年09月15日
时间: 14:00
地点: 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18教学楼220室
导师:
题目: 强降雨对浴场微生物丰度的影响及其机制
内容提要:

随着海水浴场旅游人数的增加,海水中潜在致病微生物污染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降雨作为影响浴场微生物主要因素,能够显著改变浴场微生物状况。为了揭示降雨对不同类型浴场大肠杆菌、副溶血弧菌和细菌丰度的影响及其机制,我们测定了降雨前后微生物和环境因子的变化状况。结果表明强东山浴场雨后大肠杆菌丰度显著降低了68.70%,且与Chl-a和salinity间表现出极显著的正相关,与DP、NO2-N、NH4-N和silicate表现出显著负相关。副溶血弧菌丰度在降雨后显著升高了155.74%,且与DP、NO2-N和silicate均表现出显著的正相关。细菌丰度在降雨前后没有显著差异,但与NO2-N呈极显著正相关,与NH4-N呈显著负相关。老虎石浴场雨后大肠杆菌丰度并无显著变化,但副溶血弧菌和细菌丰度分别显著提高136.68%和85.80%。浴场中大肠杆菌丰度与环境因子间菌无显著相关关系,而细菌和副溶血弧菌丰度与TP和silicate均表现出显著或极显著的正相关关系,与Chl-a、SAL表现为极显著的负相关性;除此以外,细菌丰度还与NH4-N呈显著负相关。
综合分析降雨过程中两个浴场中微生物与营养盐的变化发现:雨后,两个浴场中大肠杆菌和细菌丰度的变化趋势并不一致,这是由于两个浴场不同的地理位置导致的。副溶血弧菌丰度在降雨后均显著升高,且与硅酸盐呈显著正相关,表明降雨通过影响浴场中硅酸盐的浓度改变副溶血弧菌的浓度。我们的研究表明1、与受市政雨水排污管道影响的浴场相比,降雨能够更大的提升受河口影响的浴场病原菌浓度。2、降雨对主要通过影响污染源影响大肠杆菌在浴场中的变化,但对副溶血弧菌的影响与污染源关系不大,silicate 可能是影响副溶血弧菌变化的一个重要指标,这表明控制污染源并不能很好的控制土著病原菌的增长。

图片:
登记人: 何艺科
登记时间: 2017年09月6日 星期三 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