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何艺科
学号: 2015214025
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类型: 第一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7年09月8日
时间: 13:45
地点: 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18教学楼220室
导师:
题目: 基于QPCR技术的近岸海水中大肠杆菌的检测方法
内容提要: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岸海水,尤其是海水浴场成为夏季人们休闲活动的重要场所。但由于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系统不够完善,使很多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入大海,对海水浴场的公共健康造成极大威胁。大肠杆菌,分类于肠杆菌科,归属于埃希氏菌属。与人类肠道疾病密切相关,在卫生学中被用作饮用水、食品等的粪源性污染卫生指标。同时,由于与其他肠道病原菌在外界的存活时间近似,使其成为国际上公认的卫生监测指示菌。因此,通过对海水中大肠杆菌的监测能够有效的评估海水浴场的公共健康安全。

       现阶段针对大肠杆菌的检测主要有选择性培养法,分子生物学方法等,但其多为针对食品中大肠杆菌的检测方法。对于近岸海水中大肠杆菌的检测,仅有关杰等提出的基于选择性培养的检测方法。然而,该方法耗时长达10-12天,且无法测定不可培养的大肠杆菌数量。因此,有必要开发一种更加快速、准确的大肠杆菌检测方法。

      实时定量PCR技术具有自动化程度更高,灵敏度更好,对外来污染的控制效果更好,目前已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原理是在PCR反应过程中加入荧光染料,整个过程中荧光信号得到积累,当达到一定程度是被检测读取到,从而可以根据读取的循环数与浓度之间的关系建立标准曲线,之后进行未知样品的定量。目前该方法在多种检测环境中得到了应用。

      利用QPCR技术对海洋中大肠杆菌进行检测能够大大提高病原微生物的检测效率和准确度,为海洋病原菌检测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思路。

图片:
登记人: 何艺科
登记时间: 2017年09月6日 星期三 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