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张磊
学号: 1014212010
学院: 教育学院
报告类型: 第二次学术报告
日期: 2015年12月19日
时间: 10:30
地点: 天津理工大学图书馆报告厅
导师: 闫广芬
题目: 再工业化与职业教育系统交互关系研究
内容提要:

以“工业互联网”、“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战略所推动的制造业智能化进程是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最新机遇与挑战。智能制造与职业教育的关系实际上是工业化与职业教育关系在新的技术环境下的升级、延续和再现,对这方面的研究也应延续前人在工业化与职业教育的研究成果。关于工业化与职业教育的关系,不少学者从体制创新(楼世洲,王梁春 2008)、培养目标和价值取向(宋晶 2013)、教育内容和培养模式(周洪宇,鲍成中 2013)、教育观念(李政 2015)、人才标准(敬石开 2015)等方面做出了论述。系统梳理这些因素,可以将其归纳到社会系统运行的不同方面,为系统分析职业教育提供了可能。王晓婷(2014)基于帕森斯的AGIL社会系统理论从适应、目标达成、整合和模式维持四个方面结合当前状况对职业教育本身进行了系统分析,为职业教育因素分析的系统化做出了有益的尝试。这些研究为系统分析智能制造和职业教育关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本研究将综合工业互联网、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总体标准与特征研究智能制造与职业教育的互动关系,在归纳和总结前人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采用帕森斯社会系统分析的AGIL范式,将职业教育和智能制造从社会系统中独立出来作为两个AGIL系统,提出了“双AGIL子系统范式”,并将之用于分析职业教育在与智能制造的互动中如何系统性地调整自身的办学模式、实验实训基地建设、专业与学科、教育教学活动等。

图片:
登记人: 张磊
登记时间: 2017年09月5日 星期二 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