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登记(开题、中期、答辩)

       为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学术创新,特开通“研究生学术报告预告区”。我校研究生和教师可以在预告区及时发布和了解有关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信息,届时参加。也可就某学术报告展开专题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 唐伟
学号: 2015204185
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报告类型: 其他学术报告
日期: 2017年09月3日
时间: 20:00
地点: 26楼D第三会议室
导师: 张涛
题目: Hilbert-Huang变换在声学缺陷检测中的应用
内容提要:

       在声学缺陷检测中,信号的特征提取和处理是关键环节,它的性能直接影响到分类器的识别能力和抗干扰能力。希尔伯特-黄变换(Hilbert-Huang Transform),简称希-黄变换(HHT),是美国NASA的黄愕博士(Norden E.Huang)在1998年提出的一种专门针对非线性、非平稳信号处理的新型时频分析方法。Hilbert-Huang变换属于信号的一种时频分析方法,与傅里叶变换、小波变换等分析方法不同,这种方法适用于处理声学信号的非线性非时平稳的特性。

       HHT方法主要分成两部分,首先对信号进行经验模式分解(Empirical Mode Decomposition,EMD)得到一系列有限个频率由高到低的本征模式函数(Intrinsic Mode Function,IMF),其中每一个IMF分量各有都有一定的物理意义,然后使用Hilbert变换构造解析信号,进而得到信号的包括瞬时频率和瞬时幅度在内的瞬时属性,最后得到信号的Hilbert谱和边际谱。通过对边际谱的分析,可以得到声学信号的瞬时频率特性,从而判断样本是否含有缺陷。

图片:
登记人: 唐伟
登记时间: 2017年09月2日 星期六 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