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课程目标:通过课程知识点的学习,使学生熟练掌握艺术设计实践的基本概念、通用性的设计原理、设计方法和设计流程等,为艺术设计实践提供反映该领域的总体导览,形成关于艺术设计实践的知识框架,为艺术设计实践的具体工作提供必要的基础。

二、课程内容:艺术设计实践导论作为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内容分为三个部分,(1)艺术设计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2)艺术设计实践的基本方法、设计流程,设计管理等;(3)研究性设计的基本概念,艺术设计研究方法与设计研究工具。

三、课程形式:课程分为两个版块,版块一由教师讲授理论部分,版块二由学生围绕教师提供的任务书、参考文献和议题,完成个人的报告文件,在课堂上与老师和同学研讨。

四、考核方式:平时成绩+大作业。

五、评价标准:(1)平时成绩主要考察课堂考勤,课堂回答问题情况。(2)大作业:A.内容完整,系统性强,能够涵盖任务书的各项议题要点。B.逻辑顺畅,思考严密,能够准确的表达对设计议题的分析和理解,特别是提出自己的独特见解。C.视觉表达清晰易读,能够通过图文设计和排版设计,兼顾内容表达与形式美感。